观山湖区: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3日12:5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爱登堡电梯投入生产。王顼 摄
爱登堡电梯投入生产。王顼 摄

开放是城市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

二十年筚路蓝缕,观山湖区从一片荒芜到新城屹立,一路披荆斩棘,站在贵阳市高水平开放最前沿。

抢抓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开放机遇,崛起中的观山湖区顺势而为,做实开放平台,优化开放环境,培育开放动能,释放开放活力。

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酒博会等重大活动连续成功举办,世界目光聚焦于此,观山湖“能见度”高了。

高铁、地铁和路网体系构建的“立体交通”四通八达,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开放要素不断集聚,观山湖开放通道活了。

中高端制造、中高端商贸产业蓬勃兴起,“滨湖花城”是制造之城,更是时尚之都,观山湖开放活力强了。

观山湖正以贵阳开放发展“领头雁”之姿,引领开放型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做实开放保障 汇聚开放动能

“这条道路在今年年底前就能建成通车。”在宾阳大道延伸段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信心满满地表示。

据了解,该项目起点接宾阳大道延伸段与东纵线交叉口,终点接贵安新区百马路,建成通车后从观山湖到贵安新区仅需10分钟。

在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大潮下,观山湖正加快与贵安新区互联互通,推动高水平开放迈向新台阶。

内外联动,才能构建对外开放新局面。打造“立体交通”,畅达开放通道,是观山湖对外开放的有力保障。

贵阳绕城高速、贵黄高速、贵遵高速穿越区境;贵广高速铁路、沪昆高速铁路、成贵高速铁路、渝黔铁路等在此汇集;贵阳轨道交通1号线全线投入运营;“一环、六横、七纵”路网体系初步形成。

四通八达的“交通枢纽”,让观山湖区经济潜力尽情释放。

“我们很看好贵阳及观山湖区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贵州盼盼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将被打造成为盼盼集团西南地区的‘总部’。”盼盼食品集团贵阳分公司筹备处办公室主任何平说。

构建开放通道的同时,观山湖区还积极构建强有力的制度作保障。

《中共观山湖区委对外开放委员会工作规则》《观山湖区2019年对外开放专项工作目标责任分解表》《观山湖区对外开放工作目标考核办法》等文件相继印发,观山湖还通过对外开放工作目标纳入部门年度目标考核等方式,全方位推进观山湖区对外开放各项工作。

同时,为保障高水平对外开放尤其是招商引业成果迅速落地,观山湖区从产业扶持、用地等方面保障重点产业加快发展聚集。

搭建开放平台 激发开放活力

近日,“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圆满收官。此次传播行动历时4个多月,吸引国内外超过2000家媒体参与,国内全网阅读量超过48.03亿次。

尽管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2020数博会活动从线下“走”向云端,但其热度依旧不减,吸引着全球观众的目光。

作为数博会的“主战场”,2015年以来,随着数博会的舞台越来越大,观山湖区也乘“云”而上,后发赶超,探索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2019数博会期间观山湖区便成功签约项目6个,签约金额25.7亿元;累计开展数博会专项招商活动110余次,收集投资人信息150余条,在谈项目16个,包括京东数博大道机器人智配站、迅游科技贵州总部项目等5个重点项目。

数博会的成功举办,只是观山湖区透过展会平台搭建开放平台的一个缩影。

贵阳奥体中心、贵阳国际会展中心、贵阳北站、贵州金融城、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等省、市重大功能设施建成落户,让观山湖高水平开放底气十足。

如今,数博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酒博会等重大活动,已成为观山湖区进行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通过展会平台,观山湖知名度、美誉度在不断攀升。

此外,观山湖区还积极建强综合性开放平台、建好数据产业聚集发展平台、培育发展民营经济合作平台,让招商引资“走得出去”也“引得进来”,夯实开放型经济发展基础。

目前,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正加快建设,为观山湖夯实开放型经济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试验区以发展中高端制造业、中高端商贸服务业为引领,构建“一区六园”产业发展平台和“六大一制”现代产业体系,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全力推动观山湖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正成为全省现代服务业发展核心区和创新发展新高地。

预计到2022年,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建设将取得突破性进展,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建成。

聚焦中高端产业 提升开放层级

今年8月,得益于上市不久的新车型“豪越”suv在市场上表现亮眼,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单月产量突破一万台。

“5月份以来,我们的订单就快速增长,每天加班加点完成生产任务,今年整车生产预计将比去年同期翻一番。”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谷建刚介绍。

吉利汽车贵阳制造基地坐落于观山湖区,以打造汽车产业集群为目标,激发本土汽车零部件企业发展潜能,吸引新兴汽车零部件企业入驻,为贵阳汽车工业发展和产业上下游体系注入新动能。谷建刚告诉记者,目前贵州吉利在车身的零部件上90%实现了本地化配套。

吉利汽车贵阳制造基地是观山湖发力中高端制造的典型案例。

高标准编制完成《观山湖区工业园区产业规划》,观山湖围绕汽车、绿色食品、智能家居等产业,在优结构、扩规模上持续发力,集中力量打造中高端制造业态,中高端制造发展新格局加快形成。

高标准编制完成《观山湖区商圈布局和发展规划》,立足商圈不同定位,力求打造“一圈一特”,通过差异化发展,全力打造中高端消费商圈,万达广场、云上方舟、宜家家居广场、中天CC PARK等知名商业综合体相继运营。

营商环境是高水平开放的基石。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计划,全面实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继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般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

如今,高水平开放正为观山湖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一座宜居宜业宜游的开放之城,正日夜兼程,奔向繁荣。(谌思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