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黄泥塘镇:关工委一套人马打响五块金字招牌

2020年10月20日14: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黄泥塘镇干部到革命根据地学习红色革命。李丽莎 摄
大方县黄泥塘镇干部到革命根据地学习红色革命。李丽莎 摄

大方县黄泥塘镇关工委以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五好”关工委的创建要求,将“老党员、 老干部、 老劳模、 老教师、 老复员退伍军人”五老人员组织起来,建强一套人马,打响黄泥塘镇关工委、黄泥塘镇关工委党支部、黄泥塘镇平安和谐促进会、黄泥塘镇老年大学、黄泥塘镇老年体育协会五块金字招牌,充分发挥“五老”正能量作用,为维护社会和谐贡献力量,为黄泥塘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打响关工委金字招牌

常态化做好规定动作。结合中央、省、市、县关工委工作安排部署,结合全镇实际,精准制定《黄泥塘镇关工委工作要点》,建立健全青少年关爱体系和相关管理制度,指导学校抓好“一平三管好”和“四在学校,幸福校园”等工作,督促各中小学、各村(居)关工委做好其他日常业务工作,常态化开展好青少年儿童思想政治教育。

精品化办好多彩活动。组织“五老人员”在青少年中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少故事会、老少谈心会交流活动,结合特殊节庆日,组织开展为留守儿童集中过生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等联谊活动。通过交流谈心、赠送留守儿童笔记本、圆珠笔等作为生日礼物,激发留守儿童认真学习。将新时代核心价值观融入演出节目中,用喜闻乐见的形式陪伴青少年成长,做好思想宣传教育。2020年来共计开展谈心谈话活动2场次,开展节庆活动2场次。

制度化引导好家长培训。分别在所辖各中小学、幼儿园设办了学生家长学校,让学生家长定时到学校接受培训,引导学生家长尽力配合老师教育好学生,增强学生学习意识。劝说学生家长尽量留在本地发展事业,减少留守儿童数量。目前累计发放《致外出务工人员的一封信》15000份,宣传关爱留守儿童折页10000份,为家长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提供科学思路。

打响镇关工委党总支金字招牌

发动老党员参与中心工作。镇关工委党支部协助各村(居)建立村级老干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载体,号召党员带头关注和参与留守儿童关爱、脱贫攻坚、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当前重点工作,发挥老党员余热。2020年来共开展三会一课 7 场次,主题党日7场次,走访留守儿童50人次,协助调减低效玉米3000亩。

引导老党员出谋划策。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组织“五老”人员到“遵义会议”、“苟坝会议”(仁怀)会址参观学习。并积极组织“五老”开展“说家乡,谈变化,献良策”活动,为黄泥塘镇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10条,被采纳7条。

搭建老党员宣讲平台。镇关工委积极组织一批会讲课、能讲课的“五老”人员,成立老干部宣讲团,深入社区、农村、学校,采取说唱、快板书等喜闻乐见形式宣讲重要讲话精神,讲党章、党规,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传播党的重大方针、脱贫政策。目前共计开展宣讲活动5场次。

打响平安和谐促进会金字招牌

分村包保广覆盖。采取分片包保联系的方式,由一名老干部分工联系一个片区的族老、寨老、老乡贤,建立村级和谐促进会17个,健全完善《平安和谐促进会章程》,配套制度和奖励机制8个,依法有序规范开展日常运作,对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进行疏导、协调,上为党委、政府分忧,下为民众解难。不断满足广大群众对平安稳定和谐生活的多方需求。

奔赴一线促和谐。结合“两带三治”工作,充分利用村委资源,在村、组建立和谐促进会阵地。定期到矛盾纠纷一线召开矛盾协调会议,将邻里间鸡毛蒜皮的矛盾纠纷、对政府政策的不理解等问题一一摆到台面上来,充分发挥老同志有威望、有阅历、有时间的优势,当好群众的智囊团,将矛盾纠纷逐一化解到位。2020年来共计解决矛盾纠纷 5 件,为群众解答政策疑问 16次。

搭建桥梁解民忧。当好群众与各执法部门的润滑剂,平安和谐促进会与各职能部门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会同镇综治办、司法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调处解决民事纠纷,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宣传发动、创建平安、后勤保障等工作。近年来,平安和谐促进会联合各部门开展活动30场次,有效促进了黄泥塘镇的社会和谐稳定。

打响老年大学和老年体协金字招牌

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镇老年大学主要以老年活动为重点,坚持“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办学方针,制定每周一至周五值班制度,在老年大学开设书报阅览室,开展象棋、围棋等文体活动,丰富老年人的晚年需求。

提升老年人身体素质。根据老年群体的特点,开展散步、骑自行车、打篮球、慢跑、医疗保健操、练太极、广场舞、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项目,制定出适合老年群体的体育发展计划,在各级政府和体育部门的领导监督下,与老龄工作委员会等有关部门和组织共同开展为老年人服务的工作。

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在节假日期间,组织老同志开展义写春联、趣味体育比赛等活动,每年春节正月期间在文化广场等地就地写春联,免费赠送给群众张贴,增加年味、趣味,营造和谐美丽的镇域文化。据统计,黄泥塘镇每年书写春联200余幅赠送给群众。开展体育比赛 1场次,对引领镇域社会风气起到不可替代作用。( 李丽莎)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