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持续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

2020年10月20日09:06  
 

“德江县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中心原主任杜典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思南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泉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和下属礼金加油卡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沿河县淇滩镇党委书记杨进刚违反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组织调整……”近日,铜仁市纪委监委连续通报一系列违纪违法案件,并在全市范围内引起强烈反响。

近年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公开通报曝光作为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的重要抓手,持续加大对违纪违法人员的通报曝光力度,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不断释放违纪违法必究的强烈信号,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具体工作中,铜仁市纪委监委紧盯关键节点,通过铜仁市纪委监委网站、贵州铜仁微信公众号、《铜仁净苑》杂志等平台,切实加大对应对新型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类案例点名道姓公开曝光,增强震慑作用,通过“一类一报”,达到通报一批案例规范一个领域、通报一人震慑一片的教育效果。今年来,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7期30人。

日前,印江自治县组织召开教育系统开展一案一整改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印江自治县原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江航军案情,深刻剖析江航军走上违法犯罪之路的原因。通过以案为鉴,教育引导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廉洁本色、守住廉洁底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与此同时,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内部文件+警示教育会议+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公开通报案情,增强通报曝光的威慑力。进一步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党组织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干部集中学习等各种形式,集中学习市纪委查处的身边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强化教育警示作用。

“查办腐败案件是工作手段而不是最终目的,拉长工作链条,做好‘后半篇文章’,通过对反面典型的通报曝光,让群众知晓,干部知羞,在全市上下形成强大的不敢腐的舆论氛围,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切实达到‘查处一人、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铜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