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观山湖区这个单位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2020年10月19日11:1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人员开展专普工作。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工作人员开展专普工作。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国务院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表扬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对贵州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给予通报表扬,观山湖区第二次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文中正榜上有名。

据了解,全国污染源普查是重大的国情调查,是环境保护的基础性工作,每10年开展一次。自2017年9月观山湖区成立全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领导小组以来,该小组以”协查人员下沉村、居”的协查工作机制,充分调度各镇、社区及村、居一线工作力量,调配协查人员35名;制定《观山湖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质量控制方案》,建立健全“企业自审”“普查员审核”“普查指导员复核”“第三方数据校核审核机构校核”“区污普办核查”等五级审核创新机制,为全区普查数据质量提升打下坚实基础;通过新闻报刊、“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宣传方式,加大宣传力度与范围,并邀请企业参与普查培训,进一步增强企业对污染源普查工作的认识;此外,还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参与普查工作,确保普查队伍的专业性和普查数据质量等,并结合全区普查工作实际,严格按照“一源一档”做好污染源普查档案规范管理工作。

在全国污染源普查过程中,观山湖区曾多次代表省、市接受国家、省污普办调研、检查及考核,均获得优异成绩及好评;在市级普查验收工作中,以评分全市第一的优异成绩通过市级考核验收。在市污普办的指导下,观山湖区作为全市餐饮业和汽车修理业专项调查试点区先行开展专项调查试点工作,并顺利通过市污普办试点考核验收,多项工作方法和措施对全市全面开展专项调查工作起到了示范和表率作用。

经入户调查及数据审核确认,观山湖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共计完成405个污染源的普查工作;共计完成餐饮业和汽车修理业专项调查对象餐饮经营单位2694个,汽修经营单位64个,并完成对会展社区A区和B区的数据建模工作。(丁伟鑫)

国家生态环境部污染源普查办听取观山湖区污染源普查情况汇报。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国家生态环境部污染源普查办听取观山湖区污染源普查情况汇报。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