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兴隆乡:“四部曲”掀起人口普查工作热潮

2020年10月16日13: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统计局指导员到兴隆乡上坝村指导入户摸底排查登记工作。黄龙 摄
大方县统计局指导员到兴隆乡上坝村指导入户摸底排查登记工作。黄龙 摄

为顺利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提高人口普查工作的知晓率、提高普查对象的配合度、提升入户调查的精准度,大方县兴隆乡全面启动第七次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并针对普查过程中各阶段特点对全过程宣传作出部署。

完善领导机制,奏响“前奏曲”。成立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为组长,分管副乡长、联系村领导为副组长,经发办责人和村(社区)干部为成员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村级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各项工作有专人负责,通过干部职工大会召开专题会议1次,对人口普查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确保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夯实群众工作,奏响“宣传曲”。充分发挥大喇叭、宣传栏、悬挂横幅、展板、发放资料和村务公开栏等大力宣传人口普查知识,不断扩大群众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知晓率。全乡乡村干部走村串户宣传各级人口普查政策,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制作宣传标语10余幅,村务公开8次,制作展板2张,滚动播放人口普查宣传音频。

提高工作质量,奏响“培训曲”。乡经发办负责人对全乡普查员进行了综合业务培训,分别对普查的实际情况、入户技巧和特殊情况的处理方法进行详细讲解,还邀请了县统计局指导员到农户家中进行现场指导人口普查企业微信的摸底录入工作,切实提高每位普查人员的责任意识、业务素质和调查技能,确保普查登记的质量,为圆满完成人口普查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严明工作纪律,奏响“入户曲”。入户调查是人口普查的实战阶段,也是普查员与居民面对面接触最多的阶段,因此兴隆乡重点采用人对人、人对户的形式,通过发放普查告知书、打电话预约、发送调查须知短信等方式开展摸底调查,摸清人口数量、结构等数据,普查数据的真实与否事关这次人口普查工作的成败,做到依法开展普查,把好数据质量关,重点把握 “户籍人口、常住人口、出生人口、死亡人口”这几个关键指标的数据质量,严守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的“生命线”,坚持实事求是,做到不瞒报、不漏统、不代报、不弄虚作假,认真履行职责,坚定信心打赢“七人普”攻坚战。(罗荣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