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文县纪委县监委大力建设乡村廉政文化

2020年10月15日07:5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娟 通讯员 李佳欣)今年,修文县纪委县监委探索打造“廉化乡村”品牌,在乡(镇)、村(居)以建设廉政文化长廊、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展、廉政宣讲等形式,让廉政文化走进生活,贴近群众,打通廉政文化建设“最后一公里”。

走进修文县洒坪镇小坝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村综合楼外墙面悬挂的“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十六个大字,外墙将洒坪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5131”工作内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建促产业结构调整情况、小坝村党员行为规范、党员积分公示栏、小坝村村规民约、工作动态等情况进行展出。在小坝村清廉学堂,以党风廉政教育专题教室为学习阵地,通过开展党课、警示教育、廉政教育、主题党日活动等,为党员、干部、群众提供了学习平台。每个月,小坝村都要在“清廉学堂”开展廉政文化学习教育,通过阵地建设,有效推进和规范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学习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提高了农村党员的学习热情,搭建了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

在修文县洒坪镇青山村廉政文化宣传长廊,一股浓郁清新的廉政文化气息拂面而来。以古风象形“廉”字雕塑为开篇,打造了廉政文化长廊,“两袖清风”“杨震拒金”等图文并茂的廉政故事,“弘扬好干部作风”“这类干部当不得”廉政漫画等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让广大乡村党员、干部、群众在工作中、休闲时能直观受到廉政文化的教育。

在此基础上,修文县纪委县监委还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阳明文化传统文化资源,深入挖掘阳明文化中的廉政精髓,开展系列廉政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将阳明文化“进农村”同“廉化乡村”结合,更好地发挥廉政文化建设工程的正向引领作用。“‘廉化乡村’打造过程中,通过廉政文化建设同乡村实际结合,让廉政文化更加‘接地气’,促进廉政文化在基层落地生根、遍地开花,为一体推进‘三不腐’不断夯实基层基础。”修文县纪委县监委宣传教育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