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笔生花”秀出“看家本领” 观山湖区42名中小学教师进行粉笔字大赛决赛PK

2020年10月13日12:2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评审老师对作品进行点评。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评审老师对作品进行点评。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10月10日,观山湖区2020年中小学教师粉笔字大赛决赛在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书法教室举行。经过前期选拔,进入区级决赛的42名教师在现场用粉笔书写指定内容,角逐晋级市级复赛名额。

据了解,为加快教师队伍建设步伐,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教师基本技能,贵阳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和贵阳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成长路上”2020年贵阳市中小学教师粉笔字大赛,市级复赛时间为10月19日至30日。为做好市级复赛选拔工作,前期,观山湖区组织区内各集团校5000余名教师报名参加区级初赛选拔,最终推选出42名教师进入区级决赛。根据比赛规定,观山湖区将评选出9名参赛者进入市级复赛。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当天的比赛以唐代诗人杜甫的七言绝句《江南逢李龟年》作为书写内容。比赛开始后,现场气氛紧张热烈,老师们手握粉笔,在各自的小黑板上认真书写。30分钟后,大家陆续完成作品,一幅幅整齐的粉笔字跃然黑板上,有的刚劲有力、有的隽秀飘逸……展现了笔者的粉笔字书写功底。随后,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贵州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草书委员会副主任,贵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朱俊首等三位专业老师进行现场评审。在该环节,评审老师们对大家的粉笔字书写功底给予肯定,同时希望大家在今后的课堂上准确规范书写,更好地把书本内容传递给学生。

“粉笔字运用于每天的教学,是老师最重要的基本功。通过这次比赛大家可以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提升本领,同时也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让大家感受汉字之美。”贵阳市第一实验小学老师粟林表示,“今后我将在课堂上更加规范自己的板书,培养学生良好的书写习惯。”(邰芯雨 牛可丽)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