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雍县龙场镇干河沟村辣椒基地——

小米椒丰收 务工农户增收

2020年10月13日10:26  来源:贵州日报
 

纳雍县龙场镇干河沟村辣椒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红绿参半的小米椒,基地满是丰收的喜悦。

辣椒基地负责人陈生梨拿着账本,计算着务工群众工作量和应得的工钱。

陈生梨是纳雍县龙场镇龙场村人,年轻时为了养家糊口,他进厂当工人,摆地摊卖货,由于收入不稳定,每个营生干的时间都不长。

今年,龙场镇规划种植辣椒6000亩,陈生梨承包了干河沟村的300亩。“种辣椒利润高,用工量大,除了自己能挣钱,还能带着其他贫困群众一起干。”陈生梨说。

从最初的犁地,到起垄、覆膜、栽种、施肥、除草,再到后期采摘,每道工序陈生梨都参与其中,有时候务工群众回家了,他还在地里加班。

“镇政府提供秧苗、化肥、地膜等,基地组织群众生产,群众拿务工工资。”陈生梨说。

工人哪天出工、工钱多少、是否结清,他都在本子上记得清清楚楚。碰上谁家急用钱,当天干完立即就结算工资。从3月到现在,干河沟村有近400人在辣椒基地务工。“今年干河沟村辣椒产业采取大户带动和群众自种两种方式,由陈生梨带动的群众户均增收达5000元以上。”干河沟村党支部书记王毅说。

干河沟村村民余艳是贫困户,她家今年自种2亩辣椒,忙完自家地里的活,就到陈生梨的基地上打工。“从3月到现在,每月都有3000元左右的工资,这个月摘辣椒工资更高。”余艳说。

陈生梨的辣椒由龙场镇政府对接的公司黔辣食品公司负责回收。“今年的辣椒前期是每斤2.4元,现在涨价到每斤2.6元,亩产是2000多斤,整片基地大约可产60万斤辣椒,总产值有140多万元。”陈生梨说,“前期已经支出务工工资39万元,等辣椒采摘完,预计还要支付工资60万元。”(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恩宇 通讯员 江婵)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