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用好庭院“方寸地” 村民种上中药材

2020年10月12日16:3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大方县羊场镇桶井社区村民吴维平、卢启先为重楼除草。 王定超 摄
大方县羊场镇桶井社区村民吴维平、卢启先为重楼除草。 王定超 摄 

10月12日,笔者走进大方县羊场镇桶井社区各村寨,在家家户户的房屋周边院子里,种满了重楼、苦参、川芎、独角莲等中药材,形成了庭院经济的产业发展模式。

“你别看这小小院子,一年下来,能赚十几万块钱呢。”正在屋后地里采摘重楼种子的羊场镇桶井社区村民吴维贤告诉笔者,“以前,自家的院子都用来种萝卜白菜,虽然能解决一家人的蔬菜需求,但没有多大经济效益。随着来村子里收购中药材的商贩越来越多,中药材供不应求,大家索性就把房前屋后都腾出来,种上了中药材。”

“因为家里没有太多劳动力,我家种植的中药材主要以自己的住宅院落及周围山地为主,这样也方便管理。像现在我在采摘种子的重楼,一年就单卖种子和秧苗,我都要挣10多万块钱。”吴维贤正小心翼翼地采摘种子。

“这种庭院式经济以家庭为生产经营单位,它投资少、见效快、商品率高、经营灵活,老弱劳力都能经营,很多村民都参与进来。”2007年退休后回到羊场镇桶井社区老家的卢启先说:“退休以后为了强身健体,打发时间,我们也在自家院子里和房前屋后都种上了苦参、白花前胡、川芎、独角莲等中药材,生活充实不说,收入还很可观。”

“目前,我们村老百姓利用房屋周边发展庭院经济种植中药材,共有100余户参与,种植面积200余亩,年产值预计超过800万元。”随行的羊场镇桶井社区支书陈相满怀憧憬:“我们当地村委正在筹划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组织村里能人大户牵头种植,带动更多周边老百姓抱团发展,让小庭院种植中药材模式再创收入新高。”(王定超 付猛)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