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方:3000亩方竹丰收 百姓闯出绿色致富路

2020年10月10日16:1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成熟的鲜竹笋。李灵 摄
成熟的鲜竹笋。李灵 摄

“从早上开始掰,一天能掰一百四五十斤竹笋,现在价格一斤卖2块5,一天就有三几百块钱。”时下,贵州省大方县星宿乡松树村的3000亩方竹进入采收时节,家住松树村的李琴以前常年外出打工,而如今,家门口实现了就业,一家人过上幸福生活。

“现在每天的采摘量达到4000多斤,为了提高方竹的附加值,村里的合作社建起了自己的加工厂,采摘后的竹笋成吨的送往加工车间进行加工。”正在加工车间忙着加工竹笋的松树村村民李天静说:“我们给他们合作社做竹笋加工,一天能做头10个小时,有一百四五十块钱。”

“方竹进入采摘期以来,我们合作社每天务工人数达到60人左右,而在加工车间就将近20位工人轮流作业,通过筛选优质竹笋,利用特殊的加工工艺烹煮、烘干以后,每7斤鲜竹笋加工1斤干竹笋,价格就从每斤2.5元提高到每斤35元,极大提高了竹笋的附加值。”星宿乡松树村劳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刚说。

“松树村大部分农户的土地都流转或入股合作社发展方竹产业,由合作社带动农户统一规划和实施、抱团发展,通过土地流转、利益分红、劳务等方式,让老百姓增收。目前稳定务工20余人,临时用工量达1200人次,发放务工工资27万元,”星宿乡松树村村主任张勇说。

据了解,从2019年起,星宿乡松树村大力发展方竹产业,目前种植面积达5000亩,除今年新增的2000亩外,其余3000亩已进入采收,预计可采生竹笋200吨,通过深加工后销往全国各地,总产值200余万元,使特色生态产业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司玉坤 李灵)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