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第一工作组到贵阳市开展验收工作

2020年10月01日09: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汇报会。
贵阳市“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汇报会。

按照贵州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法宣办的统一安排,9月28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省委依法治省办主任、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时光辉同志率队到贵阳市开展实地检查验收工作。省委依法治省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省法宣办主任孙学雷以及省委政法委、省司法厅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在贵阳市召开的“七五”普法总结验收汇报会上,时光辉听取了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晏的工作情况汇报后,对贵阳市的“七五”普法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贵阳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七五”普法规划,蹄疾步稳、开拓创新,为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法治贵州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积累了新经验,取得了新成效。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环境保护等方面,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面向需求开展普法,做到了既聚焦中心工作和大局,又聚焦民生需求;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领导的体制机制,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终考核目标,有力推动了普法责任落实,群众依法维权意识不断提高;积极推动法治宣传与大数据等新技术深度融合,运用抖音、微博、微信、腾讯新闻等新兴传播平台开展普法宣传,开通了贵州首列“民法典宣传地铁专列”,在广大市民中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时光辉强调,推进全民普法和守法已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工作之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突出重点工作,持续深入抓好宪法的普法宣传,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实干精神抓好民法典普法工作,聚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六稳”“六保”等各项重点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抓住重点对象,抓好领导干部和国家工作人员“关键少数”的学法用法,推动基层依法治理;抓好青少年重要群体,尤其是外出务工人员子女,推动全员、全程、全方位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要落实普法主体责任,按照普法责任制原则,推动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普法新格局。要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把法治文化建设融入到城市发展、融入基层组织建设中,营造全社会崇尚法治的良好氛围。要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充分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的引领示范作用,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法治保障。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普法依法治理第一责任人责任,重视基层普法队伍建设,解决好人员、装备、待遇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汇报会由省委依法治省办常务副主任、省司法厅厅长、省法宣办主任孙学雷主持。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向虹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志鹏,副市长、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小刚,市政协副主席,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石洪,以及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党委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期间,工作组先后深入满帮集团、南明区第一实验中学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单位实地检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贵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向虹翔,副市长陈小刚等陪同检查。(贵州省司法厅供稿供图)

(责编:吴峰、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