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货促消费 助农帮增收 看观山湖区如何助推优质黔货出山

2020年09月28日16: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展销会上商家直播带货
展销会上商家直播带货

9月25日,观山湖区(金阳新区)建设二十周年系列活动之“黔货出山·风行天下”第二届黔货巡礼扶贫展销会在金阳街道喀斯特城市广场举行,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瓜果飘香。百香果、葡萄、面条、鸡蛋、辣椒、酒等300余种新鲜、优质的特色农产品纷纷亮相,吸引了大批市民群众驻足选购。

当天,展销会共设观山湖区帮扶区县扶贫展位、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农产品展位、贵阳西南国际商贸城——惠民乐购直通车展位、农特产品牌展位、黔货精品特色产品展位共80个展位,现场商家通过直播带货、宣传抽奖等方式吸引众多市民驻足购物。

“我们家这个蹄髈糯得很,味道超级棒,可以买回去尝一尝。”修文县佳铭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伙人林光友一边推销售卖,一边称赞道,“这次展销会办得好,不仅提高了我们的销售额,还能够推广我们的品牌,刚刚还来了一些回头客呢。”

据了解,此次展销会只是观山湖区开展“黔货出山·风行天下”夏秋攻势行动的其中一项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龙头企业品牌效应,以品牌助力展销进社区、精准扶贫,有效帮助小微企业发展,助力剑河县、望谟县、长顺县等地农民增收防返贫。

为充分发挥大市场、大平台、大流通优势,积极帮助企业大力拓展省内外市场,助力全省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观山湖区制定了《观山湖区2020年“黔货出山·风行天下”夏秋攻势行动实施方案》,并于9月5日召开了全区2020年“黔货出山·风行天下”夏秋攻势行动暨消费扶贫动员部署会,明确了行动时间、工作目标及任务。

当前,全区各级各部门正大力开展“黔货出山·风行天下”夏秋攻势行动,聚焦特色优势产品,助力推动农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据数据显示,自8月1日至9月27日,全区各大型超市、惠民生鲜超市、电商平台农产品销售终端销售农产品22496吨,实现销售额15319万元。

近年来,观山湖区依托大市场带动优势,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商,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开设京东贵州扶贫馆、观山湖区电商发展中心、贵电商等区内电商企业,均开设贵州绿色优质农产品销售专区。同时,组织各电商企业开展帮扶工作,据统计,京东贵州扶贫馆上架全省20余个贫困地区100余个农特产品牌单品,2020上半年帮助销售贵州特色农产品300余万元;贵电商线上线下平台共销售省内农产品近400个单品,2020上半年实现销售额240万元;截至目前,贵天下茶业公司实现销售额约200万元,茶叶种植基地带动脱贫户8000余户,带动脱贫人口24000余人,贫困人口人均收入增加5000余元。贵阳远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精准扶贫项目通过瓜子种植基地“公司+农户+订单”的模式,实现2000余名贫困人口的就业和脱贫。

此外,通过“超市+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贫困户”的方式,该区大力推进农超对接,永辉、星力、合力、农投惠民等超市与剑河、息烽、开阳等农产品基地签订采购意向协议,以销定产,扩大本省农产品销量,并在全区19个惠民生鲜超市内均设立贵州产业扶贫绿色优质农产品销售专区,围绕“两禽、两蛋”、蔬菜和黑毛猪等本地绿色优质农产品,配合市商务部门组织生鲜连锁超市与全省重点农产品企业、农业合作社实现了产销对接,对蔬菜、鸡蛋、白条禽等方面进行采购,带动了贫困农户增收。不仅如此,观山湖区还在培育农产品销售主体上下功夫,不断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开展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增强农产品销售力度,同时,还引入农业龙头电商企业,不断壮大辖区电商主体。

下一步,观山湖区将持续发挥好政府引导服务作用,依托省会城市核心区大市场带动优势,引荐优质的生鲜超市及电商企业与省内地农产品生产企业合作,搭建产销对接平台,为省内优质农副产品进入市场提供便利,助推当地农产品企业健康发展,助力黔货出山,持续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文/图 丁伟鑫)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