贞丰:良好生态引来黄嘴白鹭栖息

2020年09月28日11: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白鹭觅食 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白鹭觅食 贞丰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9月是秋冬季候鸟迁徙的高峰期,这几天,贞丰县平街乡平街社区水淹凼组田野里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50多只白鹭聚集在一起,时而展翅盘旋,时而拍翅降落。洁白的飞鸟,山青水秀的村寨,构成一幅自然生态美图。

近年来,随着贞丰县的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野生珍稀鸟类在贞丰境内驻足越冬,在欣赏鸟类栖息翱翔的美景时,加大对野生鸟类的保护,更能让它们在贞丰安全度过冬季。白鹭的到来引起了当地村民的关注,村民们自觉的生态环保意识,让这群珍稀鸟类每年都到这里来过冬。

“白鹭每年都来这,每年都来得多有六、七十只,七、八十只,来这没得人去打扰它们,看到白鹭大家都高兴。”贞丰县平街乡平街社区村民周长志说。

笔者通过查询和县林业局工作人员现场观察核实,在此地逗留的黄嘴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鹈形目鹭科白鹭,是鸟类中保护级别最高的一种鹭鸟,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列入易危(VU)保护级别。

据了解,目前,黄嘴白鹭全球数量约有2500只至10000只,中国约有500只至1000只,由于数量稀少,并不易见。黄嘴白鹭对栖息地的要求较高,需水质好、空气质量优、食物丰富,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因此它们也被称为“大气和水质状况的监测鸟”和“环保鸟”。

“据观察,属于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黄嘴白鹭,白鹭的出现,体现了贞丰县近几年来的森林植被、生态环境保护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同时在贞丰县的其他森林植被、水源较好的区域,也出现种类、品种较多的候鸟栖息现象。”贞丰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周建祥说。(文/汪贵宝 文晓俊)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