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一案一策深化以案促改

2020年09月24日09:24  
 

近日,六盘水市纪委监委在该市公安局开展督查时,了解到该局已将警示教育活动固化为每月开展一次,常态化敲钟提醒。

“我们以周雪松案为鉴,围绕人、财、物、事等关键岗位、重点环节,制定监督防范措施,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据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六盘水市纪委监委“三个一”机制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取得的成果。

今年以来,六盘水市在持续加大违纪违法案件查办力度的基础上,搭建起“一案一整改”“一案一警示”“一案一回访”模式,注重从典型案件中剖析案发原因,深挖监管漏洞,汲取经验教训,以查处一案推动警示一片、规范一方。

此前,六盘水市公安局盘北经济开发区分局原局长周雪松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据此,六盘水市纪委监委制定工作方案,印发整改通知,及时启动“一案一整改”,要求市公安局党委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分析该案背后监管缺失、把关不严等普遍性、系统性问题,明确整改责任,推动公安系统风险防范工作。

“我的错误是无数个贪念的积累,是无数次放纵的汇集……”前不久,一场专题警示教育大会在六盘水市钟山区原区委常委郭锐履职过的六盘水市委办公室、钟山区、六盘水梅花山旅游景区、钟山区月照社区分别召开,500余名党员、干部认真观看了郭锐忏悔视频和严重违纪违法警示教育片,以案为镜、警醒自身。“一案一警示”是六盘水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个案查处后的“规定动作”,重在用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整改清单不能一发了之,还要跟进督促让问题得到有效根治。”六盘水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防止整改要求“一提了之”和整改报告“一写完事”,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一案一回访”,适时对整改工作“回头看”,防止整改“耍花枪”“走过场”。

截至目前,六盘水市以“三个一”机制持续构建警示教育完整链条,全市共组织党员、公职人员到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1.5万余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36场、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190次,查找并整改问题477个,建立健全制度417个,不断压实案发地区、单位党委(党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实现以案促改、以案促教、以案促建、以案促管。

(六盘水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