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教师罗洪文:教育路上一个都不落下

2020年09月24日08:14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赛

三尺讲台,孕育桃李三千。执教20余年,关岭寄宿制中学化学老师罗洪文一直坚持在一线教学岗位上,勤勤恳恳,热爱学生,为教育事业尽心尽职,教育教学成绩显著,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

“把秤砣移到多少,读一下它有多少斤,比如:老板我就只要1斤肉,就把秤砣摆在1斤的位置,多于1斤割点肉下来,少于1斤再加点。”在学校四楼一间宽敞明亮的教室里,罗洪文生动形象地运用生活现象向学生讲解药品取用知识。

罗洪文常把这样的授课方法运用到课堂,不仅抓住学生注意力,而且活跃课堂气氛。所以在他的课堂上,没有打瞌睡或走神的学生。他认为老师传授知识一定要关注学生的实际情况,根据学生情况适时调整教学进度和方法。

“上课时,罗老师除了讲解课本上的知识外,还会给我们讲解很多课外知识。”关岭寄宿制中学九一班学生张睿恒说。

“风趣、知识、社会生活融合在我所教的知识里,还要不失幽默,因此我教的每届学生都给我颁发最幽默老师奖,我的课堂,第一要快乐,第二要学到东西,第三要了解生活,尤其是化学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运用生活中的一些实例让孩子们把课本上的东西弄明白、学扎实。”罗洪文说。

在教学管理上,罗洪文多年担任班主任,摸索出一条对学生的管理和教学“双赢”的管理制度——利用积分制管理方式了解学生学习情况,发现学生存在的问题并找到解决方法。

“把学生的学习行为、生活等方面进行量化,每个月公布,并了解学生身心健康指数、学习生活等各方面,通过班上积分随时了解学生动态。比如:有些成绩差的学生,哪科差就单独向科任老师了解学生的具体情况并进行沟通,让老师对成绩稍差的同学给予更多的关心和指导,让整个集体共同进步。”罗洪文老师说。

20余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里,罗洪文一直用心用情去关注每一个学生,他经常找学生谈心,努力去寻找学生身上的“闪光点”。抓住时机,多表扬、多鼓励、多给学生改错的机会。

正值叛逆期的刘元(化名)因为爱玩手机,沉迷网络游戏,在家里经常与父母发生争执,产生厌学情绪,辍学在家。罗洪文多次组织老师到他家里,做思想工作,把他劝回学校后,对他进行一对一辅导教学,学期结束后,刘元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进步。

“我家比较偏远,离学校有十多公里,罗老师半夜开车去我家跟我谈心,他说的话把我感动了,我跟着他回到学校。因为没认真读书,成绩有所下降,罗老师给我调换座位,给我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同学们也帮助我,后来,我的各科成绩都有所提升。”每次说起罗老师,刘元都心怀感激。

罗洪文说:“不管是作为班主任,还是科任老师,你都有义务和责任把学生教育好,学校和老师绝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在他的带领下,班上学生的成绩全都有很大进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罗洪文曾获评远程研修市级专家,微课获安顺市二等奖;被聘为安顺市中考化学科命题教师和中考化学学科评卷教师,所带班级获市级先进班集体。他的优质课件和论文多次获奖。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