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花溪:创建健康促进区 确保群众得实惠

2020年09月23日14:5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花溪二小的学生以“健康”为主题的手抄报。江枫 摄
花溪二小的学生以“健康”为主题的手抄报。江枫 摄

人民网贵阳9月23日电 9月22日,贵阳市花溪区健康促进区建设新闻通气会传出消息,花溪区已有73家机关、55家学校、10家企业、30家医院、76个村居、81308户家庭达到区级创建标准。

2019年10月,花溪区被贵州省卫健委确定为全省创建健康促进区(县)单位后,全面实施“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形成了健康促进同环境、教育、体育、文化等多领域资源共享的新格局。

据了解,花溪区自加压力,将创建50%的机关、40%的医院、50%的学校、20%的企业、村(居)和家庭的目标翻倍提升到机关100%(73个)、学校100%(55所)、医院100%(30家)、企业40%(10家)、村(居)40%(76个)、家庭40%(81308户)。还将健康促进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制定出台《花溪区健康促进区建设工作方案》、《花溪区“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工作方案》等“2+6”系列文件,投入创建工作经费90万元。

为提升公众的健康意识,花溪区结合世界家庭医生日、世界无烟日等主题卫生日,组织人员走上街头,深入企业农村,大力开展健康宣传、知识展示、健康咨询、义诊、讲座等健康活动;借助大数据和媒体手段,围绕如何健康饮食、健康生活、科学养生等方面对广大市民进行科学指导,播放疾病预防、运动健身、慢性病防治知识、公民健康素养的滚动字幕和公益广告;聚焦健康素养水平和打造无烟环境“两大核心”工作,出台《花溪区公共场所控烟管理规定》《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路径》和《成人吸烟率降低路径》,通过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和监督,控烟工作收到明显成效,创建123家无烟单位。

花溪区人民医院易地新建已经启动,并完成二级甲等综合医院复评审。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也正在进行升级,提升医疗机构等级;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设、核酸检测物资储备、基层医疗机构“哨点”工程等的建设使花溪区的医疗实力得以提升。

同时,开展创建健康促进区工作以来,花溪区切实贯彻“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方针,对全区18.4万农村人口实现安全供水全覆盖。178个工程的13项水质检测指标全部合格,饮用水水质合格率达100%。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占比为98.9%,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5%。

此外,花溪区还按农村人口人均10元共350余万元的农村环境整治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为人民群众打造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全区建成280余个健康小屋,引导群众自愿参与、自主健康、自我管理;73家单位建立健康活动场所,工间操等健康活动步入常态化;全区篮球赛、足球赛、门球比赛等大型体育活动也普遍开展起来,增强了群众相互之间的凝聚力,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被逐渐培养起来。(江枫)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