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服务业加速复苏、城市烟火气快步回归!

南明区8月份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0.5%

2020年09月22日14:2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逸天城大型城市综合体一角
逸天城大型城市综合体一角

夜幕降临,南明区逸天城、亨特城市广场等综合体,前来逛街、购物、娱乐的顾客络绎不绝;二七路小吃街人潮如织,让人感受到浓烈的烟火味;二戈寨物流园的工人马不停蹄地装货、卸货……每一个场景,都在展示一个城市的活力和繁荣。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南明区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战略部署,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转机,出台支持商贸业平稳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并及时兑现各类帮扶资金,为推动商贸物流业复苏按下“快进键”。在各项利好政策的撬动下,南明区消费市场信心大幅提振,商贸服务业正在全面复苏,城市烟火气也加速回归。

为提振消费市场,南明区以“造节、造街、造商圈”的新模式,把被抑制、被冻结的合理消费潜力释放出来,助力消费市场复苏回补,推动全区商贸业持续发展和繁荣。结合“多彩贵州促销费百日专项行动”活动,该区多平台、多渠道开展银政合作,利用劳动节、母亲节、父亲节、端午节及周末节假日,积极开展“南明区百日促销季‘南明惠生活’”“2020贵阳Cool黔潮生活节”“南明区2020年黔菜美食消费季”等活动。活动中,该区发放200万元“南明惠生活”百日促销活动消费券;中国工商银行贵阳分行、银联云闪付、建设银行南明区分行共计提供了200万元满减折扣;加上活动商户提供的消费券,优惠金额逾千万元,带动消费逾亿元。

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南明区根据商贸业特点和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出台了四类扶持政策促商贸物流业健康稳定发展。其中,经营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的大中型生鲜零售终端运营商,根据营业面积给予5 -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经营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生鲜超市及社区店,以及要求关门停业但仍需支付人工工资的限上批发、零售、餐饮企业给予用工补贴;对为商户减免租金的业主,给予减免金额三分之一,最高不超过50万的财政补贴扶持。此外,还有水电气补贴和销售奖励等。截至9月18日,该区已经兑现疫情期间运营终端奖励、餐饮用工补贴、超市租金补贴等各类补贴资金共计1194.5万元。这些补助、奖励资金变成“及时雨”,推动南明商贸物流企业复苏重生。

数据显示,今年8月,南明区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93亿元,同比增长30.5%,实现稳定增长;1-8月,全区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64.91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较1-7月上升3.7个百分点。全区餐饮行业的经营情况也逐渐向好,降幅从3月-42.4%收窄到8月的-17.5%,降幅收窄了24.9个百分点。

南明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从点上看,南明区各大消费场所恢复繁荣,广大市民昔日常态化的生活需求得以满足。从面上看,南明区商贸业降幅全面收窄,助推了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下一步,该区将继续打好惠民消费组合拳,谋划和组织各种促销活动,把各项补贴政策落细落小落实,促进商贸业、旅游业等行业消费进一步回暖,全面恢复和提振南明区消费市场,助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文/袁娟 图/赵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