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20年

以生态底色绘就发展蓝图 

——观山湖区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9月17日12: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绿色观山湖。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绿色观山湖。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秋日的观山湖区小湾河湿地公园,绿草如茵,水波粼粼,徜徉其间,心旷神怡。“经过不断治理,小湾河湿地公园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现在,我常来这里散步。”9月12日傍晚,正在小湾河湿地公园散步的观山湖区居民杨子漪说。

小湾河湿地公园环境的不断改善,只是观山湖区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以建成生态文明示范区、打造“生态观山湖”和“现代都市·滨湖花城”为目标,大力实施蓝天、碧水、绿地保卫行动计划取得的成效之一。近年来,观山湖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工作扎实推进,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3年,观山湖区获批建设“全省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2014年,贵阳市将观山湖区作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区先行先试、重点支持建设;2015年,观山湖区荣膺“全国十佳生态文明城市”,观山湖公园获“全国十佳生态文明景区”称号;2017年,观山湖区正式被国家环境保护部命名和授予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

优化顶层设计 加强制度保障

2000年开发建设伊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观山湖区(原金阳新区)确立了坚持生态立区战略定位,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2年11月,观山湖区挂牌成立,将生态文明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将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区作为工作目标,提前拟定总规,划定生态红线,强化制度执行,先后编制了《观山湖区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区实施方案》《贵阳市观山湖区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区建设实施规划报告》《观山湖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与保护提升工程方案》《观山湖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环境保护规划》《观山湖区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划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全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城市先行区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顶层设计明晰后,各项配套制度、实施办法的制定紧锣密鼓地展开。观山湖区先后制定了《观山湖区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观山湖区2018“宁静工程”实施计划》等方案,同时推行“双河长”环境治理、第三方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体制机制,为坚持生态立区发展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

实施最严保护 守护碧水蓝天

今年3月,观山湖区一房地产开发公司因项目一地块未按环评要求对施工废水进行回用,在未进行有效沉淀的情况下外排至云峰大道市政管网,经白云区大路河流入麦架河,对流经河水水质造成严重影响,违反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第十六条的相关规定,公司被罚款80万元。

严格的执法有力震慑了违法者,促进了企业环境保护意识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公众成为了保护绿水青山的行动派。

按照绿色发展要求,近年来,观山湖区在规划、产业、项目、建设、执法等方面实施“五个最严格”保护,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和开发建设底线,关停高污染企业,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构建以大数据、大金融为引领的“六大一制”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同时,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六大执法”战役,实施环境保护“六个一律”和森林保护“六个严禁”专项行动,大力实施“蓝天守护”“碧水治理”“绿地保卫”行动计划。

作为全市最年轻的建制区,观山湖区是贵阳生态文明制度的创新高地,也是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的永久会址所在地。基于此,观山湖区一直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和方法——率先在全国县区级创新构建大数据“五位一体”全要素评估平台系统;成为全国县区级首家实行全区域生态损益管理体系试点;率先实现区域自然资源资产负债“一张表”,生态价值动态损益“一本账”和生态环境实时监管“一张网”,将守护绿水青山纳入全时全域管理范畴。

擦亮生态底色 共享绿色红利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观山湖区多年来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所作出的努力,收获了令人欣喜的佳绩——空气质量达标率从2013年的80%提升到2020年7月的99%;有效治理黑臭水体,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100%达标,地表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2020年4月,全区森林总面积达20.76万亩,公园179个,建成区绿地面积达1819.45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3.26%……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持续巩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目前,观山湖区正在推进微生态小区试点建设工作,通过微生态环境感知系统检测,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查看所处地的空气质量、紫外线强度、湿度、水质等微生态环境质量状况。

除了打造微生态小区试点,观山湖区“政府河长+民间河长”的双河长联动机制也是一大亮点。

观山湖区通过招募志愿者担任辖区河流民间河长,监督、查找、提交河流污染问题,有效地保护了辖区猫跳河、麦城河、小湾河等河流和百花湖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

同时,观山湖区还着力打造了“绿丝带·爱心银行”“爱心观山湖区”等绿色共享和旅游文化品牌,通过发起环境保护、绿色出行等活动,把志愿服务和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民化、长效化,汇聚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强大能量。

美好的人居环境是政之所向,更是民之所盼。近年来,观山湖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守住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实现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绿色发展,观山湖区将越来越美。(丁伟鑫 帅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