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观摩会走进汇川区

2020年09月17日14:5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9月16日上午,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现场观摩会走进汇川区。副市长姜灵春,市委副秘书长、市生态移民局局长黄泽越,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区长曾征,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区委副书记、区委政法委书记龙通成参加观摩。

观摩组来到汇川区高坪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走进安置点综合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站、乡愁馆、扶贫车间等地,通过查看展板、听取介绍、实地参观等方式,详细了解安置点组织建设、服务保障、社区治理、培训就业等后续扶持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高坪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总投资约5.52亿元,建有安置住房55栋1588套,共搬迁安置1275户5212人,是遵义市中心城区内安置规模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近年来,汇川区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把易地扶贫搬迁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下足绣花功夫,坚持将“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强力推进安置点“做优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做特文化服务体系、做实培训和就业体系、做精社区治理体系、做强基层党建体系”的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确保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能致富”。

观摩中,姜灵春要求,汇川区要继续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以人为本,同步推进技能培训、劳务协作、扶贫车间、后续保障等就业帮扶工作,实现可持续就业路径和稳定性就业。要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引进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和经营主体,通过把企业的轻资产部分外包,带动更多群众到扶贫车间就业,确保搬迁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可持续收益,实现稳定脱贫。

观摩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局局长江勇在点评中认为,汇川区结合自身实际,通过“五化”机制、“八个一批”等措施,打造“一站三中心”,推进“五个体系”,实现人岗精准匹配,让搬迁群众就业有平台、有路径,增收有保障。希望各县(区、市)因地制宜,大胆探索,狠下功夫,不断建立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培训就业体系和劳务服务体系,确保搬迁群众充分就业。

市直有关部门、部分县(区、市)有关负责人,汇川区直相关部门、镇(街)负责人参加观摩。 (周旭敏 廉长晖)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