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恪尽职守攻坚 共筑文明家园

2020年09月16日09:09  来源:贵阳日报
 

全国文明城市,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近期来,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着力点,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响应省、市、区号召,整合系统力量投入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贡献云岩城管力量。

抓统筹强保障

理清思路“齐上阵”

要做好城管领域问题的整改,组织保障是关键。为确保工作有序开展,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第一时间召开动员会,成立整改攻坚小组、督查小组、突击队等攻坚组,对整改工作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研判,提出新思路,制定新措施,由点到面逐一全面发动整改攻坚。

工作中,该局统筹制定《云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全国文明城市整改攻坚工作方案》等四个整体方案,围绕强化制度保障、建强攻坚队伍、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分工协作、发挥党员作用、注重舆论宣传等六个方面,全面强化统筹调度和要素保障,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定人定岗定职责”的工作方式,全力以赴将工作落到实处。

以建强攻坚队伍为例,该局抽调24名精干力量组成四个督查组,“五加二,白加黑”对全区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市容秩序、市政设施、城管队伍作风等城市管理领域方面开展全面督查,共督查案件2217件;接到市级相关整改案件16000余件,均已整改完毕,确保问题及时督查整改到位。

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15次、成立4个问题协调包保小组、市政环卫绿化攻坚组解决各类问题50余件、组建多个“创文党员先锋突击队”、发动党员200余人次下沉到街面开展城市管理工作……云岩区城管系统凝聚起强大合力,奋战在文明城市整改攻坚第一线。

高标准强落实

齐抓共管“促提升”

维护文明城市的形象,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基础。为切实保障城管领域问题整改达标,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对标对表,从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市政基础设施、景观绿化等方面入手,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攻坚,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聚焦痛点、难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总体策划实施九大整治攻坚行动,具体包括突出市容秩序整治攻坚、严抓‘门前三包’治理攻坚、整合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攻坚、严惩不文明行为执法攻坚、夯实市政基础设施管养维护攻坚、督促公厕升级改造提升攻坚、强化景观绿化整治提升攻坚、精细化环境卫生整治攻坚、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攻坚等。通过精细化、实打实的行动,全力提升文明城市颜值。”区整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加强市容市貌整治清理,对主次干道及重点区域开展集中整治;通过挨个排查、个别检查等方式,对全区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商户“门前三包”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放“门前三包”责任书,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联合公安、交警部门成立联合执法办公室,对违法占道停车行为进行管控和处罚;加大资金投入,对全区桥梁隧道、沥青路面、人行横道护栏、雨水井等基础设施设备进行管养维护,全力开展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治理;对全区景观绿化进行保养美化,对树井树池进行补植补种,对枯枝落叶进行清理;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洁、垃圾收转运、油污冲洗、“野广告”治理等整改攻坚,保障环境卫生干净整洁……行动在路上,变化在眼中,云岩区文明底色更加靓丽。

查漏项补短板

突出亮点“增实效”

文明城市之美,美在颜值,更美在气质。文明城市整改攻坚期间,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围绕城管领域管理薄弱环节深入查缺补漏,深挖不文明行为根源,罚管并举,除去影响文明城市形象的“顽疾”。

在重拳出击对准市容顽疾方面,针对花果园半山小镇人流量大、管理混乱、周边环境脏乱差等现象,联合南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宏立城等多部门和单位,出动队员100余人、执法车10余台,对半山小镇区域开展专项综合整治行动,清退占道经营100余起、规范店面60余起。整治行动得到周边居民大力点赞。

在狠抓不文明行为方面,针对辖区一在建施工工地无排水许可证排放施工污水、造成严重环境污染的行为,对该施工单位下达《综合行政限期改正通知书》,并处予10万元行政处罚。

在坚持问民着想办实事方面,针对加强临时占道夜市摊区规范化管理工作要求,联合交警部门、普陀路街道办等,为陕西路人行道安装护栏,并加强对179户夜市经营户“退街入市”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宣传和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有序推进“退街入市”工作顺利开展。

拆除违法建筑22389平方米,投入资金15万元全面升级改造宅吉路垃圾站,对城基路、沙河路、山林路、竹筒街等路段全线新铺沥青104983平方米,处理污水外溢1000余处,新增城市绿地10万平方米……数据背后,伴随着一项项举措的落地落实,一个更美更文明的云岩区与市民“会面”。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黄秋月)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