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风光无限好 全域旅游正芳华

2020年09月14日12:5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杉坪景区。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秋天的桐梓,又是一番别样景致,水银河景区山水相依,绮丽无比;官仓,沿路花园果园,到处瓜香果香;桐梓记忆,音乐缭绕,游人如织,烟火十足;夜幕降临,杉坪景区,万灯齐亮,流光溢彩,如梦如幻;尧龙山,金色的稻田掀起阵阵细浪,美不胜收……

近年来,桐梓县依托良好的生态条件和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围绕“新型工业基地,特色农业基地,养生度假基地,重庆卫星城市”发展定位,按照“商、养、学、闲、情、奇”旅游发展新六要素,大力实施“旅游+”战略,通过政策推动,转变思路,完善服务功能、盘活旅游资源等举措,让乡村旅游发展风生水起,呈全域之势,正风光无限、大展芳华。 

杉坪景区小木屋。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政策推动 “凉资源”变“热产业”

傍晚时分,天色渐渐暗下来,在距离桐梓县城15公里的九坝镇山堡村,村委会附近的休闲广场又开始热闹起来,四五个广场舞舞队陆续登场。欢声笑语中,夹着浓浓的重庆口音。“当时,山堡村的乡村旅游还处于低端、粗放型的发展,仅靠村民自建的民房接待游客入住,全村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服务理念都不够成熟。”重庆游客徐远亮回忆说。

2006年,重庆出现了多年不遇的酷暑盛夏,第一批城市“候鸟”沿兰海高速纷纷南翔。气候凉爽、交通方便、海拔1400米、年平均气温15℃的九坝镇山堡村吸引了他们的目光。

杉坪夜景。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大批外来避暑游客的涌入,县委政府积极作为,完善避暑点的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想方设法把避暑游客留下来。14年来,桐梓县委、县政府不断加强基础建设,完善配套设施,创新管理模式,提高服务水平,增强发展活力,走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之路,建设和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精品,把桐梓建设成为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功能齐全、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胜地。

桐梓乡村旅游自2006年以来,从以短期寄宿方式开始,到火爆的乡村旅馆,到疯狂的旅游地产,再到现在正在兴起的康养旅居,历经了14年的发展历程,走出了一条发展乡村旅游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致富之路,将乡村旅游打造成为“拳头产品”,在脱贫攻坚战略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助推作用。桐梓县委、县政府从当初的鼓励乡镇干部职工带头领办乡村旅馆到出台《关于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桐梓县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桐梓县乡村旅馆评星定级工作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支持发展乡村旅游,以及把旅游产业列为桐梓县“四大支撑”和“十大产业”之一,明确了旅游产业发展方向及工作任务。

重庆游客在官仓镇红旗村拍照留念。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经过这些年的摸索和发展,徐远亮说,如今的桐梓已经成为重庆游客名副其实的“后花园”。 每年夏天,像徐远亮一样来桐梓避暑纳凉的重庆游客超过10万人。

桐梓乡村旅游自2006年起步以来,已累计建成乡村旅游点34个、乡村旅馆1917家、床位8.51万张,游客年接待量从5万人次增加至219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1.2亿元增加至148亿元,2019年旅游发展综合评价指数在全省县域第一方阵中位列第三位。

转变思路 昔日荒山变景区

走进桐梓县杉坪景区,成片的花海与独具特色的民宿交相辉映,将这方山水映衬得妙趣横生。漫步花海,顿觉清香扑鼻,令人心旷神怡。夜幕降临,杉坪景区更是流光溢彩、如梦如幻。

九坝镇上天池。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前,这里是连草都长不好的荒山坡。如今,成片的花海让游客流连忘返。”杉坪村村支书黄光明介绍,尽管地处210国道、兰海高速、川黔铁路交汇地带,但因山高坡陡、土壤贫瘠,杉坪村一度成为国家扶贫开发的二类重点贫困村。

2014年3月,桐梓县按照“农旅相生、景田相依”思路,以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发展生态旅游为重点,带领当地群众脱贫增收。

九坝镇山堡村杨家大院。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引进映山红、薰衣草、向日葵、波斯菊、百合,打造“四季杉坪花海”;新建环线公路、家庭农场、服务区、观景区、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曾经的国家级二类重点贫困村如今变成游客纷至沓来的4A级旅游景区。

把一个村当作一个景区认真规划,把一户农家当作一个艺术品精心设计,把每一座山头作为“绿色银行”用心打造……一个个山区变成景区,荒山变成金山,在桐梓县,像这样的例子还很多。同时,桐梓还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成功引入兴茂、锦天、新中成、南方集团等13家民营企业,打造旅游地产、旅游景区、度假民宿等高端产品。

桐梓记忆。彭光杰 摄

截止目前,桐梓县共建成4A级景区2个,3A级景区9个,高端旅游度假区11个。“鸿福山庄”“夜郎水寨”“彩霞山庄”“高山流水”“红苗客栈”“孔雀家园”等一大批旅游精品及线路形成。

星级评定 游客享受星级服务

走进娄山关街道杉坪村勇玉山庄,大厅里各种旅馆管理制度规范上墙,过道上安全逃生标志清晰可见,房间里,床、电视、防毒面具等一应俱全,跟星级酒店别无二致。

新站镇夜景。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以前勇玉山庄可不是这样,他们就是一家很普通的农家乐,一间房里两张床,房屋装修很简单,后面陆陆续续开始改造,今年积极申报三星级乡村旅馆,又进行了一翻改造,才有了现在的样子。”看到自己居住的勇玉山庄越变越漂亮,设施越来越完善,住了7年的重庆游客邵大有高兴得很。

2019年3月起,桐梓县从游客最关心的“安全、设施、质量、服务、环境、收费”6个核心要素进行评星定级,制定了《桐梓县乡村旅馆星级评定标准》,以此促进乡村旅馆提档升级,让每一位到桐梓的游客不仅能感受原生态的自然风情,更能享受到高规格的“星级服务”。

大河镇七二村美景。 娄伦权 摄

“乡村旅馆星级评定采用的是动态管理机制,每年要对评星乡村旅馆进行审核,根据《桐梓县乡村旅馆星级评定标准》进行升降或取缔,确保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玩得开心。”县文体旅游局副局长成小平介绍说。

此外,桐梓各乡镇(街道),每年还定期召开游客代表座谈会,认真听取和征求游客意见及建议。同时,建立游客综合服务中心,专门负责收集、分流和处理涉旅矛盾、投诉、求助及咨询等问题,真正将服务做到游客心坎上。每年杀年猪时,乡村旅馆业主还专程请重庆客人上来吃“刨锅汤”,相处得就像家人和亲人一样。

闲置利用 文旅高质量融合

夕阳西下,华灯初上。桐梓记忆网红街成了重庆游客和桐梓人享受夜生活的好去处。

马鬃乡红苗客栈。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桐梓充分利用脱贫攻坚成果和闲置资源,充分借助历史文化,化腐朽为神奇,建成一批文旅融合的精品项目。

桐梓本土企业森航集团投资3.2亿元,借县城一角建设地标性文旅综合体项目“桐梓记忆”,集中恢复消失在历史尘埃中的摩崖经阁、花朝门、老电影院等桐梓县城古街旧景,还原古老建筑,赋予时代新意,让游客在城市中找到记忆最深处的乡愁。该项目还未“开街”就游人如织,现在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此外,桐梓松坎镇利用传统盐商文化打造了“盐道古镇”;新站镇用好李白夜郎文化,建成“太白古镇”。

小西湖。 杨茂华 摄

尧龙山稻田。郭明财 摄

桐梓县楚米镇青杠村碗厂组,邻近县城,区位较好,但由于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未能发展乡村旅游。脱贫攻坚战中,该组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实现家家自来水、户户硬化路。2019年,该组还建起广场、土陶景观等配套设施,深入挖掘土陶文化,发展起乡村旅馆13家,其中三星级以上6家。另外,桐梓还利用杉坪景区多余民房,引进公司植入桐梓方竹文化,建设希创· 颐·方竹特色民宿酒店,让普通民房“变身”精品民宿,同时增加了群众租金收入和务工收入;桐梓县中医院利用杉坪村闲置的乡村小学建起中医馆,植入药疗、针灸、艾灸、足疗等消费业态,促进乡村旅游向康养旅游转型升级。

葡萄园乡村旅馆老板刘学良家的猕猴桃成熟了,请重庆游客陈厚荣及家人去摘猕猴桃。娄伦权 摄

桐梓东山公园。 桐梓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接下来,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紧盯康养旅游产业发展目标,深入推进‘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体育’‘旅游+康养’,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助推桐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桐梓县文体旅游局局长李劲松表示。(彭光杰)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