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纪委区监委:推动“光盘”新风尚 打造勤俭好习惯

2020年09月09日15:1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倡议机关干部职工践行“光盘行动”
倡议机关干部职工践行“光盘行动”

“光盘了吗?打包了吗?”连日来,“光盘”行动在南明区成了党员干部热议的话题。在机关食堂,大家都遵循少添一些、不够再加的准则。

日前,南明区纪委区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到区机关事务中心进行监督检查。并在机关事务中心干部职工已经了解指示精神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出了具体要求:“作为机关食堂的主管单位,不能光满足于先学一步,更要在落实上先行一程。”

监督检查后,区机关事务中心立即向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反馈三项举措,一是降低单次采购量,并增加采购频率,避免食材过期造成浪费;二是以按量取食、少打勤加为宣传主导;三是设置用餐监督员,批评教育浪费的党员干部职工。

在用餐监督方面,因担心区机关食堂对党员的约束力不够,南明区纪委区监委还及时配套了“红黄牌”制度。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一旦机关食堂反映存在大肆浪费且不听劝告的党员,我们将对其所在的党委党组亮出黄牌,要求其加强教育。如果没有改善,将亮出红牌,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约谈其党委党组,督促整改。”此外,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还联系区融媒体中心对机关食堂开展媒体监督,曝光陋习不改、造成餐饮浪费等现象。

及时的温馨提示加上硬核的监督手段,是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双保险”。在检查中,南明区纪委区监委按照“以结果为导向,从终端看效果”的原则,采取暗访、明察、宣讲、反馈的方式进行监督。据介绍,自从“光盘行动”以来效果显著,每天残羹剩食减少近80%。

党风政风处于各种风气的主导地位,“光盘”行动做得好不好,直接影响着社风、民风,党员干部在行为示范方面,更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省会城市的中心城区,今年南明区政务服务中心每天接待群众1000余人次,是群众看该区党员干部行为规范最直接的窗口。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区政务服务中心积极组建“文明餐桌”监管小组,定期参与采购、加工、制作及出餐等环节,并监督干部职工的用餐行为。

监督别人的人,更应接受别人的监督。南明区纪委区监委自身拟定了机关内部厉行节约管理制度,针对加班就餐提出明确要求,确保从严从简开展公务活动。同时,机关的党员干部也自发开展“光盘行动我打卡”活动,并邀请两名监委特约监察员进行监督。

南明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紧盯公务接待、会议就餐、机关食堂等重点活动和场所,着力发现并严肃查处公务活动中的违规接待、大吃大喝、铺张浪费等问题。(文/弋昀 许巧英 图/赵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