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新凤村:红心猕猴桃熟了

2020年09月08日09: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金丝皇菊涨势良好
金丝皇菊涨势良好

秋风送爽、甜“猕”相约。在楠木渡镇新凤村红心猕猴桃基地,大小均匀的猕猴桃密密麻麻悬挂在枝藤上,甚是喜人。农户们穿梭在疏密有致的猕猴桃树下采摘,装筐搬运。

“这片猕猴桃园区共130亩,今年第一年开始挂果,目前正在组织农户采摘,预计产量到达1.4万余斤。都是订单式农业,已与深圳、上海等市场联系并签订了合同,市场价格10元/斤,除去成本,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6万元。”新凤村主任吴万国介绍到。

长期以来,新凤村村级集体经济没有实体产业作支撑,在凝聚服务群众方面话语权不强,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上示范带动力不足。2019年下半年,新凤村迎来发展机遇,得到上级政策支持,除了给予项目启动资金扶持,还明确由贵阳市交投帮扶,为发展村集体经济提供保障。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新凤村村支两委统一思想,集思广益谋发展,在选准产业上反复思考。

“当时考察了多个产业,考虑到本村有成熟的猕猴桃种植合作社,能在技术、销售渠道、种苗等方面提供帮助,我们准备发展猕猴桃。但又考虑到猕猴桃从种植到挂果至少4-5年,周期过长,期间不可预知的风险太大。为最大限度规避风险,通过反复与本村猕猴桃种植合作社磋商,最终通过购买已种植3年的猕猴桃园区来发展村集体经济。”新凤村党总支书记魏登明说道。

目前,新凤村猕猴桃园区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农户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务工等获得收入,园内今年以来吸纳村内劳动力300余人次进行管护采摘。贵阳市交投为助力新凤村猕猴桃产业发展,正在园区修建一条长2.5千米,宽3.5米的产业大道,项目已于8月15日开工建设。除了发展建设猕猴桃园区,村集体合作社还流转土地500余亩种植金丝皇菊、头花蓼、高粱等作物,长短结合,借各方支持努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培育和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更是产业振兴的重要内容,我们通过建强村级班子队伍,在选产业找市场等方面做好工作指导,严格项目督导审核及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着力扶持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楠木渡镇组织委员罗寅珑说道。(文/图 何秋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