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凉都”连续17年相约避暑

——六盘水打造国际一流避暑度假和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

2020年09月08日08:14  来源:贵州日报
 

8月30日,中国凉都·六盘水神雕峰攀岩周在钟山区月照养生谷圆满落幕。比赛期间,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的近200名选手同场竞技,上演了一场“岩壁芭蕾”。

作为中国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的活动之一,攀岩周期间,同步开展了电音派对、贵州非遗周末聚等配套文化活动,为六盘水市文体旅深度融合再添生动注脚。

“文、旅、体‘牵手’,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更拓宽了视野,此次神雕峰攀岩周就是我们新的尝试。”钟山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刘亚西表示,内涵叠加、优势互补是文体旅融合要义。

时间回溯,2004年3月,六盘水开始打造“凉都”城市品牌,4个月后,首届凉都·六盘水消夏文化节开幕。自此,六盘水迈开以“节”促旅、借“赛”出山的铿锵步伐。

17年,一座城如约盛夏,以文化之名,年年相庆。从一到十七,不仅是数字的顺延,更成就了节庆品牌效应的沉淀和累加,催生城市名片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融。

细数17年,从举办全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到深耕细耘夏季国际马拉松赛,从开办“腾龙杯”煤雕艺术展到打造彝族神话舞剧《支格阿鲁》,饱蘸文化浓墨、厚植地域特色的实践渐行渐深。

以节为桥,“中国凉都”声名远播,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体育赛事、文艺活动,引得四海宾朋纷至沓来,但收益何止于此。

凉都戏曲艺术团、凉都之声合唱团、户外运动协会、轻音乐团……这些年,一个个社会团体在凉都大地如雨后春笋般竞相涌现,市民休闲有了“新玩法”。

凤池湿地公园和凤池棋园、六枝牂牁江风景区、梅花山国际度假公园……以“节”促“转”,借消夏文化活动东风,乌蒙腹地一大批景区、景点惊艳亮相。

六盘水上下求索、接续发力,打破了“工业城市不能发展旅游”的悖论,也生发出新目标:打造国际一流避暑度假和山地户外运动目的地。

聚焦重心,六盘水创新思变,今年,就将消夏文化活动从“节”拓展为“季”,看起来,这是一字之变,映射的却是文旅融合发展的信心和底气,以文促旅、以旅彰文,范围更广、内涵更深。

消夏文化避暑旅游季让游客在充足时间里快进慢游,感受凉都的多彩风情、人文胜景,使消夏文化活动成为凉都文化的盛会、交流的平台、开放的平台、百姓的舞台。

8月13日以来,六盘水已相继举办“2020年中国凉都·生态水城彝族火把节”“第十六届中国凉都·六盘水全国桥牌邀请赛”等文体活动,可谓好戏连台。而今,六盘水一边推动“吃住行游购娱”品质全面提升,让八方来客在欢乐消夏中畅游凉都,在休闲避暑中感悟多彩人文,一边举办活动赛事,力求让游客有更多印象深刻的体验。(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谌晗)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