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县基长镇:

“泡”出产业新路子 订单农业不愁销

2020年09月03日09:0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莫宇)“我要种两亩。”“我也要种两亩。”“今天你的白椒有204斤,总共是346.8元,给你单子,月底记得来结账。”

8月24日,位于独山县基长镇工业园的鑫海生态食品有限公司里挤满了人。门口的收购点,椒农们有序将采摘的白椒过秤记账;办公室里,村民争相签订青菜种植订单;生产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在紧张生产,泡菜特有的味道散布在空气里。

这家由基长镇招商引资入驻的企业,去年11月由几个独山本地种植大户合资成立,主要加工酸豇豆、泡椒、泡蕨菜等各类泡菜产品,今年3月投产。

“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和产能给群众下种植订单并保价收购,提供种植技术培训与指导,保证群众种出多少就收多少。”该公司总经理韦克会说,目前公司生产有酸豇豆、白泡椒、红米椒、独山盐酸菜等产品,主要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和线下渠道销往全国各地。

董秧村村民罗珍书拿到两亩青菜的种植合同,看着合同上“青菜杆0.5元/斤,青菜叶0.2元/斤”的字样,兴高采烈地走出办公室。这是他第二次与该公司签订种植协议,此前,他在公司的发动下种植3亩豇豆,一季算下来有1.2万元收入。

“前两天刚刚收完第一季的豇豆,预计有240万斤左右,这几天正是白椒的采收旺季,每天能收4000来斤,都是当天收购,当天加工。”该公司后勤处负责人刘凤林说,像罗珍书这样与公司签订收购协议的农户有200余户,涉及土地近2300亩,农户根据公司需求,接茬种植豇豆、青菜、萝卜等蔬菜,基本可实现月月有收成,全年地不空。

基长镇副镇长蒙明勇说,基长镇是农业大镇,该企业落户投产,通过深加工,在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的同时,提高种植户市场抗风险能力,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现在,该公司满负荷生产每天能腌制各类泡菜10万斤,产出成品2000余斤,产品供不应求。81名生产工人,都是周边村寨的村民。下一步,该公司将拓展生产品类,扩大种植规模,带动当地群众参与产业发展,通过务工、订单种植等方式持续稳定增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