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市红高粱种植面积132.2万亩,形成产供销一条龙产业链——

酱香白酒“第一生产车间”喜迎丰收

2020年09月03日10:38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孟锦群)高粱熟,红满天。连日来,播州区、仁怀市、赤水市等多地红缨子高粱陆续成熟收割,丰收的喜悦与“涨红了脸”的高粱构成一幅喜庆的秋景图。

2020年,遵义市红高粱种植面积达132.2万亩,居全省第一。有30万亩以上的红粱种植大县1个,20万亩至30万亩的红高粱种植县1个,10万亩至20万亩的红高粱种植县2个,形成万亩以上规模化红高粱种植乡镇30余个。

在仁怀市茅坝镇有机高粱种植基地里,一串串高粱颗粒饱满、均匀,在微风中弯腰点头,茅坝镇杨柳村村民潘亨忙着对种在公路边的高粱进行管护,避免来往车辆、行人损毁高粱穗。今年得益于适宜的气候,她家又迎来一个高粱丰收年。

“每亩地产量约700斤,10亩地大概能收7000斤高粱,能卖3万多元。”潘亨一边干活一边算账。

在仁怀海拔较低的地方,高粱采收已开始。今年,仁怀市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完善相关科技配套设备设施,为丰收年保驾护航。在五马高粱示范基地,今年采收跟往年不同,用收割机收割,高粱采收速度明显提高,跟传统人工收割相比,效率提升了几十倍。

高标准农田打造、机械设备护航,为仁怀市有机高粱高质量发展安上了“推进器”。据悉,今年仁怀市种植有机高粱26万亩,预计亩产在600斤以上,总产量有望突破7.8万吨,产值将达到7.17亿元,覆盖农户4.73万余户,户均收入1.5万元以上。

红高粱造就了茅台酒等酱香白酒的高品质。目前,遵义市辖区内规模较大的白酒企业都建立有原料基地,实行合同种植,保护价收购。以茅台订单收购价为风向标,遵义红高粱收购价一路高歌,有机红高粱收购价从2010年的4元/公斤提高到2019年的9.2元/公斤,达到外地杂交高粱收购价的2至3倍,成为名副其实的“高身价高粱”。

目前,遵义全市已引进培育红高粱原料收储公司20余家,红高粱专业合作社500余个,“白酒企业+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和“白酒企业+公司+经纪人+农户”等组织方式在黔北大地遍地开花。

“前两天,市里面的专家来测产,一亩居然能产480斤,太惊喜了,我还以为种植密度太大,会影响收成呢,村干部没骗我,明年我会按照他们教的办法多种点。”赤水市长期镇合云村村民石明树家今年第一次种高粱就迎来丰收。

“由于种植经验不够,我们今年试种面积不大,从带领群众开辟荒地下种到后期管理维护,周边群众都不抱太大希望。但我们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引入专业技术人员对村民开展培训,让群众对红高粱产业充满信心。”长期镇合云村支部书记、主任袁乔笑着说。

今年来,长期镇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流转土地50亩,首次发展酒用高粱种植,采取“龙头企业+支部+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组织方式,吸纳群众就近务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效。

小红高粱支链淀粉含量高、玻璃质含量高、单宁含量适中、种皮厚、耐蒸煮、抗逆性好,较好地切合了茅台酒传统工艺酿造要求,造就了茅台酒等酱香白酒的高品质。因此,以茅台酒为代表的酱香型白酒企业把小红高粱种植形象地比喻为酱香白酒的“第一生产车间”。

小小红高粱,兴了产业、富了农民、美了家乡。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