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感社区”怎么建?快来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民意收集团”说出你的心声

2020年09月01日14: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观山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明珠助老社党支部书记杨朝群正在认真填写调查问卷
观山湖区党代表、人大代表、明珠助老社党支部书记杨朝群正在认真填写调查问卷

“我建议加强小区居民养狗管理”“楼顶私自搭棚养狗养鸡种菜要加强治理”“建议开设残疾人通道”“希望小区广场设置移动卫生间”……日前,观山湖区世纪城街道第四居委会召开的“三感社区民意收集团”面对面座谈会上,人声鼎沸、格外热闹,该街道的居民代表们就如何更好建设“三感社区”畅所欲言。

建设“三感社区”对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着积极意义。观山湖区世纪城作为贵阳市第一个大型小区,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社区治理情况复杂。为此,世纪城街道根据辖区实际,与观山湖区有关部门联合成立“三感社区民意收集团”,负责倾听、收集辖区居民代表关于建设“三感社区”的意见建议。

“居住在这里的居民都是‘三感社区’建设的主人翁,希望大家积极建言献策,齐心协力参与到街道办、居委会的管理、治理、服务上来,一起为建设好我们的家园努力。”座谈会上,世纪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肖兴艳率先说道。随后,现场居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烦心事、揪心事、心里话,为建设“三感社区”出谋划策。

“我建议加强对卧龙河及周边的治理,这条河以前是居民们茶余饭后休闲的好去处,但近来我发现水体有污染的迹象,而且河边的地砖有缺失,影响了居民的幸福感。”在世纪城居住了10年的72岁“老居民”王庆贵传达了居民们的“心声”。

世纪城明珠助老社的杨朝群阿姨也表达了自己对“三感社区”建设的建议,她谈道:“希望充分利用周边公园里的闲置空间,增加一个老年、儿童活动中心,让孩子们和老年人多一个休闲活动的场所;多开办幼儿园,解决孩子们学前教育就学难的问题;在小区增加电子眼,统一管理,让以后小区生活更加安全……”

世纪城街道第四居委会“问计于民、民声如潮”的场景,也在该街道第五居委会上演,对于如何建设好、治理好小区,大家攒足了热情,纷纷表露“心声”。

“世纪城居住的人口多,但区域医疗资源,幼教资源不足,难以满足居民日常的医疗和学前教育所需,希望政府能够考虑增加更多配套,进一步提升咱们居民的幸福感。”从遵义移居世纪城3年的孙建明在发言时说道。

“针对居民代表们提出的各类意见建议,‘三感社区民意收集团’照单全收。” “三感社区民意收集团”成员、观山湖区委党校副校长李兴波表示,“只有了解群众的需求,回应群众新期待,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满意,群众才能更加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建设“三感社区”,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系列部署,观山湖区拟将世纪城街道第三、第四、第五居委会以及金阳街道观山居委会作为“三感社区”建设试点进行打造。

在下一步的具体建设中,该区还将积极贯彻落实区委二届十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教育提质、医疗健康、交通便民、安居惠民、就业创业、平安建设、数智服务、文明社区等重点任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政府治理为主导,引导居民共建共享,促进社区治理体系有效完善,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多元共治体系,为辖区居民打造环境优美、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宜居社区。(文/王明元 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