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紫云:建立“3+1”工作机制 提升村级监督质效

2020年09月01日08:54  
 

“在培训开始之前,先为在近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7名民生监督员颁发荣誉证书。”近日,在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举办的全县村级民生监督员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上,通报表扬了17名认真履职、敢于监督、善于作为的村级民生监督员。

这是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着力提高民生监督员履职水平和履职能力的生动实践。

为充分发挥村级民生监督员“流动哨”和“探头”作用,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学习培训、常态考核、监督检查+通报表扬的“3+1”工作机制,着力提升民生监督员综合素质和监督能力,倒逼村级民生监督员更好履行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的职能职责。

强化学习培训,才能快速提升履职本领。聚焦村级民生监督员“不敢、不善、不会”监督的瓶颈问题,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采取县纪委集中授课、乡镇纪委实训带练等方式,重点围绕党纪法规、民生监督重难点、民生领域典型案例剖析等方面开展教育培训,为民生监督员敲黑板、划重点,确保监督精准、有力、无死角。

“除了强化业务培训,我们还制定村级民生监督员管理办法,实行月考核制度,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切实调动民生监督员工作积极性。”为提高工作效率,紫云县纪委监委明确全面压实责任,由乡镇纪委定期对村级民生监督员执行民生监督政策、参与监督工作、提供问题线索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有关监督室按季度收集和审核考核资料,对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民生监督员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对在工作中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的民生监督员进行通报表扬,并将考核结果作为民生监督员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今年以来,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共开展业务培训28次,村级民生监督员发现问题349个,转乡镇纪委立案审查调查8件8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实抓细抓牢民生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民生监督员监督‘探头’和‘神经末梢’作用,确保民生监督员及时、完整掌握情况,精准有力实施监督。”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