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区:以人为本治理背街小巷 ,打通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

2020年08月29日20: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治理后
治理后

清新巷是连接青云路与解放路中段的一条小巷,由于建设无序,巷道路面狭窄,最窄的地方只有2米左右,没有会车场点,没有停车位,甚至于没有消防通道,加之两旁商户占道经营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市民的生产和生活,与贵阳市建设文明城市的要求极不适应。

本着“人民城市人民建、改造巷道为人民”的原则,南明区以全市开展背街小巷治理为契机,坚持“政府主导、交管主推、部门共管、群众参与”的思路推动交通治理。其中,南明交警二中队联合街道城管部门科学施策,因地制宜,全面推动清新巷的道路交通综合治理,目前初见成效。

如今走进巷子里,让人眼前一亮,道路两边施划边缘线、停车线,路中间施划了单行线标志、消防通道标志,道路两头增设了单行线标志和禁令标志。车辆都规范的停放在了停车位里,整洁干净的环境让过往的居民感受颇深。居民黄先生说:“哎哟,变化太大了,以前的清新巷里面的车辆停得乱七八糟的,人挤人,人车抢道,我的车子算小的,有时候都是猫到胆子过。”

“以前,因为乱停乱放,导致道路拥堵,我们经常能够接到报警、投诉。”南明交警二中队中队长杨立说。为了维护道路秩序,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南明交警二中队联合街道办以及城管部门,首先是在清新巷的道路合理设置停车位,施划黄色禁停标线,避免道路两侧乱停车的情况,保证背街小巷交通顺畅。其次是考虑到周边市民的停车需求,施划了21个免费停车位。同时,根据周边住户的民意调查情况,在清新巷采取单向通行措施,引导市民规范通行;在人车混行现象严重的路段设置人行道、增设了单行线标志和禁令标志、施划单行线标线等,通过标志标线对交通秩序进行规范。同时,该中队还加强了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管理,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清新巷较以前有了很大改变。

“小街巷虽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小街巷虽窄,却是关乎市民日常出行的民生路。”南明交警二中队中队长杨立说,每一条小街巷的整治,都在为方便市民生活发挥着积极作用。

截至目前,已经治理了遵义巷、兴隆巷、清新巷等 10多条背街小巷,接下来,南明区交警、街道办、城管等部门科学施策,因地制宜,全面推动辖区背街小巷的交通综合治理,同时加强周边道路的交通秩序管理,打通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文/图 张红杰 崔娣宁)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