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筑牢文明基石 加速城市更新蝶变

——云岩区以“三改”工作为抓手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

2021年08月18日15:33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使百腊井院落面貌焕然一新。

在八鸽岩街道辖区,北京路241号楼7栋三个单元,刚刚实施完成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程,老年居民上楼不用再爬楼梯,出门轻松了许多;盐务街街道辖区实施完成老旧小区改造的百腊井院落里,绿树依依、整洁干净……今年以来,云岩区按照省、市要求部署,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把推进“三改”工作作为“强省会”五年行动的重要任务,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同时,结合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快城市更新改造、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居住品质。如今在云岩,一个个透着民生情怀,彰显着“以人为本”理念的“三改”项目快速实施,真正把“三改”改到群众的心坎上、改出满满的幸福感。

老旧小区改造提升 生活环境优美宜居

8月13日,云岩区盐务街街道辖区庆丰1号院里,百腊井片区老旧小区(一期)项目(庆丰小区)改造项目正在加紧施工。楼栋窗户护栏雨棚整体改造、地下排水管网更新铺设、清除违搭乱建畅通消防通道……自6月初项目进场施工以来,家住庆丰1号院29栋一单元的居民李华玉每天都要出来看看老旧小区改造进度。

位于盐务街街道金仓社区居委会辖区的庆丰小区包括1号院、2号院,是建了二十多年的老旧步梯楼房。由于年久失修,开始出现下水管网堵塞、路面坑洼、墙体渗水等问题。

盐务街街道金仓社区党支部书记廖书英说,庆丰1号院在2013年实施过基础改造,但由于项目经费等限制,主要改造的是下水管网重铺和违搭乱建拆除等项目。不少居民都希望继续完善提升,把小区打造得更漂亮。

今年,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盐务街街道向上级积极争取项目,庆丰1号院被列入云岩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之中。“今年庆丰1号院列入老旧小区改造的有7栋居民楼,涉及居民220余户。”廖书英说,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街道、社区居委会通过召开坝坝会、居民议事会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随时优化调整改造方案,目前正在推进实施楼栋窗体改造、拓宽消防通道、更新下水管网、铺设沥青路面等项目,还有部分楼栋居民有增设电梯需求,也在积极对接协调中。

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三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进一步提升城市人居环境、群众生活质量,云岩区根据省、市“三改”工作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云岩区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规划方案(2021——2023)》,其中,今年拟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5个,改造18851户,改造面积90.94万平方米,惠及65979人。目前,已完成扁井小区、府苑小区、贵信花园等改造项目8个,西出口片区、银佳花园小区、百腊井片区老旧小区(一期)项目(庆丰小区)等改造项目在有力推进中。

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惠民工程便民利民

位于八鸽岩街道北新区路居委会辖区的康新小区是原铁路分局的家属楼,是20余年的老房子,住户大都是老年人。8层楼的步梯房步行上下楼,让这些老年人直呼吃不消。

一直以来,云岩区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大力实施“三改”工作,不断夯实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实施便民惠民工程,去年,在盐务街街道庆丰小区42栋试点安装了贵阳市首台老旧住宅电梯之后,陆续在天华苑小区、虎门巷1号院、北京路241号7栋等老旧小区加装了电梯。这让康新小区的居民很激动。

几个热心居民自发组织起来,牵头收集小区居民意见,把希望小区增设电梯的诉求上报街道及相关部门,并按照程序完善各项申报手续。一个月时间不到,康新小区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项目就获批,并于8月初正式搭建围挡进场建设。

“各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由于受到小区楼栋地下隐蔽工程影响,施工时间进度不同。有些小区楼栋存在地下水电管网排线乱、岩石层难开挖等难题,就需要把管道线路重新铺装之后,再安装电梯。但我们会积极协调对接,推进施工进度,确保增设电梯早日交付投用。”项目施工方贵州云航腾达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技术质量部经理邓云方说,目前,云岩区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惠民工程已完成加装电梯28台,今年还有十余台增设电梯正在施工中。

加强背街小巷整治 改善群众出行环境

8月9日一早,家住云岩区普陀路街道辖区相宝新村小区的徐静芳阿姨走在小区门口新铺设沥青的金波路上开心地说:“小区门口这条坑洼路终于修好了。围墙粉刷得干干净净,坡路边上还加装了扶手,方便老年人走路,真是太贴心了。”

普陀路街道金波居委会书记谭春秀介绍,相宝新村小区出口的金波路,与小区同时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由于年久失修,相宝新村小区靠近金波路路口的一段不足百米的路段出现坑洼破损,给过往群众造成不便。

今年,普陀路街道严格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重点,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希望修缮相宝新村入口道路的诉求再次被提出。普陀路街道迅速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部门对接联系,积极争取云岩区“三改”工作背街小巷整治项目,多次协调相关部门前来对破损道路进行实地勘查、制定整改施工方案,并于7月19日对该路段正式封闭施工。硬化后的路面整洁、结实,解决了辖区居民出行不便的问题。

民生工程连民心。改造背街小巷是提升城市颜值和内涵的重要一环,小巷虽小,却是离百姓最近的连心路;小巷虽窄,却是关乎市民日常出行和生活的民生路。云岩区狠抓背街小巷综合治理,力争实现背街小巷干净整洁、秩序规范、设施完善、环境舒适、生活便捷,让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梁婧 文/图)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