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道真: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0年08月28日14:1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道真自治县三江镇群乐村老年学校舞蹈班进行户外教学。
道真自治县三江镇群乐村老年学校舞蹈班进行户外教学。

日前,贵州省道真自治县旧城镇移民搬迁集中安置点老年学校正式挂牌成立,开设广场舞、烹饪、书画、医疗保健、老年心理学等课程,首期吸收学员120余名。

贵州省道真自治县强化领导、高位推动,强化创新、高效教学,强化示范、高能带动,着力改善教学条件、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着力推动老年教育高质量发展。

强化领导,高位推动

该县党委高度重视老年教育工作,坚持把老年教育作为提升群众素质、推动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成立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正科级参公管理单位,规划编制由3人增至8人。该县人民政府将老年教育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划拨专项经费用于老年教育事业发展。高标准规划县老年大学,占地6000多平方米,建成办公室2间、教室5间、功能室6间,成功创建省级示范性老年大学。各乡(镇)、村(社区)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因地制宜规划建设老年学校,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开展老年教育工作。

强化创新,高效教学

该县老年大学认真贯彻党的办学方针,把对老年学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重要位置,选聘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较强的退休党员干部、教师6名担任教师,根据老年人的意愿,开设音乐班、诗词班、剪纸班、象棋班、乐器班、傩戏班等6教学班,任课教师仔细钻研、认真准备,将教学资料整理编印成教材。通过全体教师的不懈努力,该县老年大学的教育教学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诗词班教师王贞饶作品《赴县老年大学诗词班学习》荣获2016年市老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二等奖,舞蹈班选送的节目荣获贵州省第二届“茅台王子杯”广场舞健身操舞大赛半决赛(遵义赛区)第二名。

强化示范,高能引领

该县老年大学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精心指导基层老年学校的规范化建设,特别是在师资队伍建设、经费保障、教学规模、教学设施等方面与乡(镇)党政主要领导沟通协调,确保基层老年学校有牌子、有机构、有制度、有场地、有相对固定的授课教师和参学人员,全力推动基层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来,县老年大学安排工作人员到乡(镇)、村(居)老年学校现场指导100余人(次),安排教师到乡(镇)、村(居)老年学校上示范课20余课时。

目前,全县共有老年大学1所,乡(镇)、村(居)老年学校42所,远程老年教育站点43个,学员人数达5462人,入学率达9%。(文/图 安生岭)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