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建立“3+1”工作机制 提升村级民生监督员履职能力

2020年08月27日09: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在今天的培训开始之前,我们先为在近期工作中表现突出的17名民生监督员颁发荣誉证书,大家掌声欢迎龙家清等17名民生监督员上台领奖。”近日,在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举办的全县村级民生监督员工作推进暨业务培训会上,通报表扬了17名认真履职、敢于监督、善于作为的村级民生监督员。

这是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多措并举,着力提高民生监督员履职水平和履职能力缩影。

为充分发挥村级民生监督员“流动哨”和“探头”作用,使村级民生监督员全力履行好“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的职能职责。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聚焦当前脱贫工作重点和现阶段工作实际,建立学习培训、常态考核、监督检查+通报表扬的“3+1”工作机制,全面提升民生监督员综合素质和监督能力。

表扬17名优秀民生监督员

强化学习培训,才能快速提升履职本领,为破解村级民生监督员“不敢、不善、不会”监督的瓶颈问题,培养“接上轨”、知重点、善监督的工作能力。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采取县纪委监委集中授课、乡镇纪委实训带练等方式,重点围绕党纪法规、民生监督重难点、民生领域典型案例剖析、“八个一”工作方法等方面开展教育培训,为民生监督员“敲黑板”、划重点,确保监督精准、有力、无死角。

用好考核激励机制,是提高工作效率,调动工作积极性的重要渠道,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制定村级民生监督员管理办法,明确由乡镇纪委对民生监督员进行月考核,县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负责按季度收集和审核考核资料的方式,对民生监督员掌握和执行民生监督政策、参与监督工作、提供问题线索等情况进行考核,并作为民生监督员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依据。

为准确了解民生监督员工作情况,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明确由第四纪检监察室牵头,乡镇纪委负责定期对村级民生监督员履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通过监督检查推广好的经验做法,纠正工作偏差,并对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的民生监督员进行谈话提醒和批评教育,为提高民生监督员监督能力和监督水平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适时对在工作中认真履职、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民生监督员进行通报表扬,激励民生监督员在村务公开、资金管理、工程项目等方面积极有效发挥监督作用,为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和乡镇纪委共开展业务培训28次,村级民生监督员发现问题349个,转乡镇纪委立案审查调查8件8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实抓细抓牢民生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民生监督员监督‘探头’和‘神经末梢’作用,确保民生监督员及时、准备、完整掌握情况,精准有力实施监督,切实为紫云自治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紫云自治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图/文 杨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