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融合发展为全域旅游“景”上添花

2020年08月27日15: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游客正在体验彝家长桌宴。赵华海 摄
游客正在体验彝家长桌宴。赵华海 摄

近日,“激情火把闹花都·清凉一夏好避暑”的文化活动——彝族火把节在花都隆重举行。借助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百里杜鹃的避暑旅游“热”持续升温。可以说,百里杜鹃坚持内容为王、创意制胜,不断丰富优质文旅产品供给,深入挖掘当地的少数民族文化和红色文化深刻内涵,让游客游得开心、游出新意。

近年来,百里杜鹃举全区之力在按照创建标准做好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基础工作的同时,在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上扎实探索、切实创新,推出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素有“地球彩带、杜鹃王国”之称的百里杜鹃,不仅具有独一无二的自然美景,还是一个少数民族聚集的地区,民族风情非常浓郁。彝族火把节、苗族跳花节、满族颁金节、白族山歌节等民俗活动别具一格。此外,还有黄家坝狙击战、戛木烈士纪念碑等红色革命遗址,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如今,百里杜鹃将文化作为深耕本地游的着力点。举行的彝族火把节,除了古朴神秘的祭火大典之外,热情澎湃的篝火狂欢让游客身临其境亲身体验彝族文化。“我们就是要抓住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机遇,以非遗文化、民俗表演、歌舞等艺术形式,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不断探索总结经验,用文化活动诠释好百里杜鹃特有的文化历史风貌,做好客源市场的引流文章。”百里杜鹃文广局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花都游客聚集的石牛小镇,为了提升游客体验度,不断丰富演艺节目和体验项目,苗彝部落的舞台上文艺表演精彩纷呈、摆满食物的长桌宴上游客们大朵快颐。来自四川泸州的游客黄雪燕告诉笔者,在这里不仅能观光旅游,还能感受厚重的文化底蕴,体验少数民族的特色风情。“我们古蔺的100多个老乡到这里避暑相聚,观看了很多表演。现在坐上长桌宴大家共聚一堂,喝大碗酒、吃大块肉,总觉得有一种团结的力量,有种豪放的感觉,很有民族特色,还有就是高山流水的敬酒方式实在太热情了。”

“今年,初步统计我们接待了来自成都、重庆、北京、广州、上海等地的游客20000余人次。在服务保障上我们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美化亮化环境,培训提升群众服务技能等一系列措施,确保游客吃、住、行有保障,游、购、娱有去处。我们举办多彩的民俗民间文化娱乐活动,如篝火晚会、文艺表演、长桌宴……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百里杜鹃管理区鹏程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夏逸飞说,文化活动赋予石牛小镇更厚重的文化内涵,带来更多综合经济收益的同时,也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我家共有40多个房间,每个房间都有不同风格,有彝族风情的,有复古格调、还有现代元素的。此外,还在民宿内增设了一些音乐、书法活动,举办一些表演,丰富游客的旅游文化生活。来住宿的游客都很满意,有很多回头客,最近客房都供不应求。”位于鹏程街道办事处大水社区的栖·民宿负责人祝林如是说。

而百里杜鹃的一些乡村,更是创新突破,以文化之力提升乡村“颜值”。黄泥乡槽门村和戛木管理区大堰村就是很好的例子。

槽门村依托当地的满族文化和山水田园风光,将满族文化融入当地民居建设,构建起以梦溪湖畔的梯田景观为支撑、特色民居和美丽乡村为载体、满族文化为纽带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每逢满族颁金节,平日难得一见的满族祭祀、婚礼等相继展演,当地踩高跷、射箭、磨磨秋、捉泥鳅抓鱼等活动轮番上阵,“满族八大碗”更是让前来参与活动的游客和嘉宾大饱口福。通过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借节庆活动,在展示风土人情的同时,也带火了乡村游,还提升了知名度,成为深耕全域旅游产业链的重要手段之一。

如今,俯瞰槽门村这片沃土,只是百里杜鹃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缩影。近年来,经过精心打造,百里杜鹃一个个美丽乡村呈现在世人面前。这些尝到旅游“甜头”的乡村,早就开始谋划如何让游客“留下来”。戛木管理区大堰村利用完备的基础设施、文化韵味十足的民宿,吸引游客来深度体验乡村魅力;黄泥乡龙塘村以保存完好的酒文化吸引游人;普底乡颍川社区则以丰富的娱乐设施和绿树环绕的营地让游客流连忘返。

借助杜鹃花龙头景区,百里杜鹃推出了文化之旅、赏花洗肺、洞天古镇、红色酒都、乡村记忆等一批精品旅游线路,通过设计不同的主题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将原本分散的景点串成线连成片,展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有效互动。

欣赏令人怦然心动的百里花海,栖息淳朴自然的乡村民宿,体验惊险刺激的高山滑草,踏上记录时光的百里杜鹃记忆之旅……如今的百里杜鹃,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与旅游工作的协同推进、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有效融合,文化旅游业正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赵华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