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三道水周寨村:红薯种起来 日子好起来

2020年08月26日09:4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思南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近日,笔者走进位于思南县三道水乡周寨村的陈薯红薯粉加工车间,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或将一桶桶包装好的桶装红薯粉装箱,或将一箱箱装好的红薯粉运至特定的存储区。

“工人们正在包装的香辣粉是公司新开发的产品。”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张羽琴介绍道,酸辣粉是佳里佳公司去年就推出的产品,截至目前公司已成功开发了“陈薯”牌红薯淀粉、红薯粉条(丝)、南瓜粉条(丝)、胡萝卜粉条(丝)、菠菜粉条(丝)、方便粉丝、酸辣粉、花甲粉、红薯干等十多个产品。日生产各类红薯粉条(丝)17万吨,方便酸辣粉18万桶。

王仕平家住三道水乡新民村。去年,他们家开始与佳里佳签订种植合同,半亩地就产了800多斤。“我们村里家家户户都在种红薯。”王仕平,自己在今年6月份开始在厂里务工,每天从上午八点上到下午6点,厂里包吃包住,一个月能有2300月的收入,家里人在家种点红薯,秋收后又能有一笔收入,一年下来经济收入比以前高了不少。

“目前是我们的生产淡季,所以我们主要在做成品生产和包装。” 张羽琴说,公司引进了国内先进的日生产600吨鲜红薯生产线,从原料甄选、清洗、烤焙、磨粉、制粉到全自动包装环节,均实现无菌化操作。因为未到秋收时期,公司的淀粉车间还未开始生产,不需要工人二十四小时看管机器。到了八月份,公司就要开始提前备齐人手,从九月底到十二月底,淀粉车间将进行二十四小时生产。“红薯收购来后,我们马上要将其加工成淀粉储藏,然后再根据生产需要生产各类产品。”

红薯产业是思南县的主要扶贫产业。2016年,思南县三道水乡周寨村村民群体联合建立“思南县三道水乡周寨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建起3000余平米的红薯食品厂,建设了一条红薯粉丝加工生产线。2018年,原本在贵阳创业的周寨村村民张诚回到家乡,投资6000万元成立了贵州佳里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创建了“陈薯”品牌,并在合作社加工厂的基础上新增一条产能为12吨的红薯粉丝生产线,逐步将合作社的红薯加工厂拓展为1万余平方米的标准化食品加工厂,现在公司已形成了从红薯选育、种植、淀粉加工、生产粉丝(条、饼)、产品开发、销售、薯渣烘干利用等全产业链,成为思南县红薯产业发展带动的龙头企业。

小红薯,大产业。红薯产业良好的发展态势调动了思南县多个乡镇的农户种植红薯的积极性,“陈薯”企业采用“龙头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方式,以三道水乡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乡镇集中连片种植。

“我们现在的合同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万多亩,” 张羽琴说,为了保证红薯的品质,公司负责提供统一种苗、统一管理及统一收购”,近年来一直坚持按1元/公斤保底收购鲜红薯,并以0.03元/公斤结算经费给村集体合作社,回收时再扣除苗款。2019年,40个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10373户农户与签订种植合同,今年将带动两万多人实现增收。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