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订单农业 带动农民增收

——贵州南方乳业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助力脱贫攻坚见闻

2020年08月26日08:46  来源:贵阳日报
 

初秋时节,正是贵阳青贮玉米收获的黄金季节。

8月17日正午时分,开阳县高寨乡杠寨村村民杨俊红将满满一卡车青贮玉米,送到位于开阳县龙岗镇大荆村的贵州南方乳业有限公司生态牧场龙岗二场,这是他今年种植的35亩青贮玉米收获的第一车。

经过称重,卡车上的青贮玉米有4.11吨,按照每吨460元的收购价,杨俊红当场就拿到了1890元。“给奶牛场种植饲料玉米,收益好得多。”杨俊红高兴地说。

“以前种籽玉米,忙活一年也挣不了几个钱。现在种青贮玉米,不仅种植周期短,干活也轻松很多,最重要的是苞谷和秆叶都能卖钱,每亩地能增收1000元。”杨俊红算了一下,种植青贮玉米一年能有5万元左右的收入。

同样是玉米,“身份”一换就换出了高价值。而这,主要得益于南方乳业以“粮改饲”为契机,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养带种、种养结合,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和奶业发展。

“奶业是关系民族健康、连接一二三产业以及有力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我们作为贵阳市奶业发展的国有企业,有责任和义务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中担当作为。”南方乳业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定奎说。

近年来,南方乳业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号召,围绕推动贵州奶业裂变式发展的目标,积极推进“粮改饲”工作,探索“种养结合”农牧业发展新模式,一方面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一方面也提高了种植收益,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增收致富。

好牛奶源自好奶牛,好奶牛靠吃好饲料。南方乳业在贵阳市的开阳县、清镇市和黔南州独山县建设六大生态牧场,以“基地+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周边农户种植青贮玉米饲料。

“青贮玉米干物质和淀粉含量高、营养好,是公认的优质饲料。贵州具有生态优势,在这里种出来的青贮玉米品质也更优。”南方乳业养殖总监王海滨说,基地还通过统一青贮玉米品种、免费提供有机肥等方式,帮助农户规范种植优质饲料,切实保障生态优势能转变为经济价值。

在龙岗镇,南方乳业布局有龙岗一场、龙岗二场两个生态牧场,当前共存栏大小奶牛4000头。

“刚开始我也不敢种,后面见到有收益就敢了,现在很多人都在种。”看得见的效益不仅给了杨俊红底气,也给了更多农户增收致富的希望。

王海滨介绍,去年,南方乳业在开阳投入了1200万元,共带动467户农户累计种植青贮玉米近7000亩,户均增收2万余元。此外,龙岗镇两个生态牧场的100名产业工人里,有70名是当地村民,每人在牧场务工的收入接近4万元。

“每年,我们全省的六大生态牧场在周边收购青贮玉米4至5万吨,支付资金3000余万元,共带动5000余户农户年增收1万元以上,带动200余户贫困户脱贫。”张定奎说,南方乳业还在牧场周边按照每亩700元左右的价格,流转了4000余亩土地,通过返租的形式带动农户种植奶牛饲料。

目前,南方乳业养育有12000多头奶牛,每天能产出近200吨优质原料奶。

好料养好牛,好牛产好奶。南方乳业生产的“山花”牛奶系列产品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连续多年销量保持近20%的增长,特别是乘着“黔货出山”的东风,成功进入四川、广西、重庆、湖南、广东等市场。2019年,南方乳业销售额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

张定奎说,今年上半年,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南方乳业逆势实现36%的正增长,销售收入达5亿元,特别是6、7月同比增长20%以上。

“我们将继续依托贵州的生态优势,通过产业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为贵州奶业裂变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乡村振兴等作出更大贡献。”张定奎说。

(黄丹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樊成琼)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