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真自治县洛龙镇

巧打农旅牌 致富有活力

2020年08月25日10:09  来源:贵阳日报
 

“这个辣椒可以摘来卖了。”65岁陈平英正忙着管理自己的菜园,心里盘算着这茬辣椒能有多少收入。针对旅游旺季,她不仅种植了辣椒,还种植了甜玉米、南瓜等商品蔬菜供应重庆游客。

“包谷洋芋,顿顿不离”,这是大塘村早些年的写照,据老村长姚应书介绍,大塘村因海拔高,导致产业结构单一,未发展乡村旅游之前,村民靠山吃山,主要以玉米、土豆、烤烟等传统农作物为主,加之交通不便,群众种的出来也担心卖不出去,很大程度上抑制了群众的积极性。

“乡村旅游植根于农村,与农业产业息息相关,旅游业发展不仅能让农产品直接面对消费者,还可适时解决购销不畅等难题。同时,旅游需求可直接增加农产品的需求量、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更有利于推动农村产业结构调整”道真自治县洛龙镇党委书记孟正庄介绍。

近年来,洛龙镇借力乡村旅游发展,结合边贸休闲避暑旅游,出台了中药材、蔬菜等产业发展优惠政策,通过党员带头发展,鼓励当地群众发展农业产业,直接享受到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系列红利。

如今,大塘土鸡、洛龙苕粉、天麻、腊肉、蜂蜜、蕨粑等农特产品成为了大塘村最行销的农特产品,而这些特有农产品背后都有村民的一项“绝活”,不断提升着产品的附加值,乡村旅游着实让群众鼓了腰包,增了生活动力。

如今,生态美、百姓富、产业旺、文化兴的魅力乡村在大塘已现雏形,大塘村正在乡村旅游蝶变中绽放。 (韦娟)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