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州市:“锦绣计划”助广大妇女脱贫

2020年08月25日09:01  来源:贵州日报
 

这些天,盘州市淤泥乡村民袁春莲比平时更忙。

“正为参加彝族火把节的演员们赶制服装,还在准备搬到新厂房,忙得团团转。”袁春莲说。

袁春莲是盘州市小有名气的绣娘,从小学得一手穿针引线的好活计。

“小时候,我看着奶奶、妈妈坐在油灯下,把彩色的丝线、布片一点点拼凑起来,做成漂亮的民族服饰就非常喜欢。我十五六岁开始学习这门手艺。”

在当时的大环境下,这门手艺并没能成为袁春莲安身立命的饭碗,于是她跟很多人一样外出务工。

2007年,回到家乡的袁春莲和家里人一起创办了一家服装制作作坊。随着手艺熟练,2012年,袁春莲和丈夫成立了盘州淤泥艺胜旅游产品有限公司。

“目前,公司名下有10来个铺面,开在景区景点和淤泥乡街上。建有1380多平方米的厂房,主要是生产演出服、生活装、节日盛装、老年装。2019年,产值在120万元左右。产品大部分销售到六盘水本地,一部分销往广东、广西、浙江等地。我能把生意一点点做大,离不开盘州市妇联的帮助。”

“这几年,妇联大力发展‘锦绣计划’,引导致富女能人通过特色手工企业自主创业,吸纳具有手工刺绣技艺的妇女就业,以针为笔、以线为墨,把民族手工产品变为商品,鼓励和促进全市妇女提升特色手工技能,推动盘州市民族民间特色手工产业与妇女事业同步发展。”盘州市妇联副主席姬琳说。

2014年以来,盘州市妇联依托“巾帼脱贫行动”,积极开展“贫困劳动力全员培训”“家政护工培训”“三女培育”等技能培训项目,共10余期,覆盖妇女1000余人次,提升了农村妇女的创业就业能力。

同时,盘州市妇联有针对性地开展设计、营销、管理等方面培训,选派有手工制作技艺的妇女到大连市学习同行业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和营销策略。在全市推广“龙头企业+能人+农户”组织形式,鼓励妇女将民族文化元素与现代生活、时尚创意相结合,培养品牌意识,引导企业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拓展市场。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在拓宽妇女增收渠道和就业渠道的同时也开拓了妇女的眼界,提升了妇女的素质,增强农村脱贫攻坚的“造血”能力。

盘州市妇联每年还会牵头举办“巧手绣未来·巾帼奔小康”手工制作比赛、“十佳绣娘”比赛、“最美中国梦·最绚民族风”民族服饰大赛、“金彩盘州织锦绣”等绣娘技艺比赛,选拔和挖掘出一批绣娘骨干,推荐优秀选手及作品参加六盘水百佳绣娘手工技艺展演赛、贵州省“对话锦绣、巧手脱贫”论坛及比赛,在提升盘州手工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为妇女搭建展示才艺、就近就业、传承文化的平台。(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瑶)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