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干部试采辣椒为哪般?

2020年08月24日08:2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闵建华)8月19日,大方县小屯乡法启村辣椒种植基地,已是下午3点,4名村干部正提着竹篮在地里采摘朝天椒。

为准确给本地辣椒在市场上谈个好价格,这几天,村干部们都在琢磨这个事。

采辣椒,谈价格,两者有什么关系?

时下正值法启村朝天椒采收期。

“我们自己来试采,就是为了今后好定价。”法启村党支部书记勾朝祥说。

今年以来,大方县依托“中国皱椒之乡”的品牌优势,把辣椒产业作为“一县一业”主导产业,全力打造20万亩辣椒产业,并采取集中连片种植和分散种植两种方式,以500亩以上坝区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利用山坡、耕地广泛种植辣椒,做大做强辣椒产业。

据初步估算,今年全县鲜椒产量可望达20万吨,产值突破6亿元。

辣椒成了当地致富的抓手,法启村就是其中之一。

目前,法启村通过成立村集体专业合作社,村干部率先带头示范等方式,带动群众种植辣椒750亩,其中朝天椒250亩。

勾朝祥一边手不停地摘辣椒,一边继续给记者解释:“由于今年法启村初次引进朝天椒种植,虽然与引进公司签订有保底收购协议,但还有其他因素没有定下来。”

原来,勾朝祥和其他村干部们想得更多:一方面,对市场行情的初步了解,如果辣椒品相好,收购价可达4块多一斤甚至更高;另一方面,如果需要请村民们帮忙采摘装车,采摘价又该定多少呢?

为了让辛苦的耕作能卖上好的价钱,更好地帮助村民增收,于是有了勾朝祥约上驻村干部、村主任几人来到朝天椒种植基地里的这个“桥段”。

“已经在地里采了4个多小时,现在摘了近40斤辣椒,太不容易了。”法启村党支部书记勾朝祥一手提篮,一手擦拭着额头上流出的汗水笑着对记者说。

掂了掂提篮,再对对时间,勾朝祥几位停下了手里的活路。根据以往的经验,他们对采摘费似乎心里已经有了数。再看着篮里“漂亮”的朝天椒,他们又在合计着,把辣椒拿到市场上“走”一趟,试试到底能卖多少价。

就在一个多月前,大方皱椒品牌发布暨产销对接会召开。活动中,大方县与省内外25家企业签订辣椒买卖合同,订单收购数量达4.6万吨,金额达1.2亿余元。法启村也是受益者。

“这段时间,全村干部都在忙里跑外,分工明确。忙里的,每天在地里观察辣椒的长势;跑外的,想着的就是多找些买家回来。”勾朝祥说。过两天,他也要去趟重庆,有了这次“测试”参考,可以找老客户把最终收购价定下来了。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