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方县兴隆乡:“辣”出一条致富路 “椒”出一片小康花

2020年08月19日10:5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大方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8月17日,在兴隆乡狮子村冷库内外,辣椒种植户们排着浩浩荡荡的“长龙”,有的在分拣、有的在装箱、有的在收购商称重后将一筐筐绿油油的辣椒运上大卡车,屋里屋外一派繁忙景象。

“贵州张氏云贵蔬果公司保底收购价2元/公斤,而这次来的商户给我们2.4元/公斤,丰收的辣椒再也不用担心卖不出去,销路不愁了,我们种植的积极性也高了。”正在销售辣椒的种植户们对笔者说到。

近年来,按照“一乡一特色,一村一品、一户一产业”的发展思路,兴隆乡把辣椒种植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和短平快的扶贫产业来做,通过做大做强产业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由公司免费提供种子以及技术,并与农户签订保护价订单合同回收,这样就让村民们吃了定心丸。

“我们今年的保底收购价是1元。”分管农业的政法委员王兴说,今年在播种时,因雨水较多,种子流失严重,所以辣椒产量受了影响,价格也低于往年。

据了解,兴隆乡在外务工人员较多,留守在家的多是些年老多病的人,为此特地选择了投资少、效益高,不同年龄段劳动力均能承担的辣椒种植作为村民们增收致富的路子。

大沟村村民陈玉才户今年种植了辣椒一亩,长势良好,能够采收1000斤左右,之前妻子总是担心辣椒卖不出去。“现在由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帮我们找到销路,让我们的辣椒能够及时销售,我今年种植的辣椒将能够卖到1000余元,全靠合作社帮忙联系。”陈玉才妻子说。

今年以来,兴隆乡立足实际,紧扣产业革命“八要素”,用好“五步工作法”,按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转变思路快速发展,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按照辣椒规模化种植、无公害生产、品牌化销售和产业化发展的思路,通过“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加强对辣椒的种植管理,提高辣椒产量和品质。在全乡8个村(社区)规划辣椒种植5000亩,年产量可预计达到8000余吨,年产值1500余万元,全乡辣椒规模不断扩大、品质不断提高,辣椒产业已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辣椒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致富椒”。

目前,全乡采摘、收购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中。昔日餐桌小配菜,如今致富大产业,小小的辣椒让村民们获得满满的幸福感。千亩辣椒的丰收将为兴隆乡“辣”出一条致富路,“椒”开一片小康花。(罗荣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