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3位白酒专家齐聚贵州毕节品鉴会

2020年08月19日18: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毕节印象  罗大富 摄
毕节印象  罗大富 摄

8月19日,13位国内著名行业专家走进毕节,鉴评“毕节大曲”。曾为抗日战争作出重要贡献的“毕节大曲”,以“无色透明、窖香粮香幽雅、陈香怡人、醇厚甘润、柔顺细腻、自然协调、爽劲绵长、具有本品独特风格”等特点,得到专家们一致好评。

毕节地处国酒茅台保护区赤水河流域上游,具有高海拔立体型的气候、优良的水质和多样性的微生物种群等自然资源优势。毕节大曲前身为川滇东路运输管理局酒精厂,对我国抗日战争取得胜利,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上世纪40年代,为保证有限的汽油用于抗日战争一线,西南大后方普遍使用汽油代用品作为汽车动力,改装和生产出了包括酒精车等代用燃料汽车。同时,国民政府在云南、贵州、四川建立了酒精厂,以甘蔗和杂粮为原料生产酒精。

当时,川滇东路与先修通的滇缅公路、滇黔公路连接起来,被誉为抗日战争的“输血线”“生命线”。1942年下半年至1945年抗战期间,毕节酒精厂就为这条“生命线”生产了车用酒精24万升以上,保障了抗战物资输送。

1953年,毕节酒精厂更名为地方国营毕节酒厂,正式酿造民用白酒。1958年,采用优质小麦做酒曲、优质高粱为原料,精制而成的大曲酒正式注册使用“毕节”商标,毕节大曲正式问世。1983年被评为贵州名酒,1986年蝉联贵州名酒称号,1992年荣获“中华百绝博览会”金奖。

2009年,由江南大学专业团队根据气候、水质、土壤等条件,在中国白酒金三角产区的赤水河上游选址兴建金银山生产基地,总投资8.6亿元。并与中国首届酿酒大师刘友金、赖登燡等签约,调整产业结构,规范生产流程,健全运营体系,升级改造设备,如今用高粱、大米、小麦、糯米、玉米等原料,又酿造出了甘醇的美酒,品种达到10余个,已经形成单粮浓香和多粮浓香并举发展的态势。目前,毕节酒厂有限公司共有666口窖池,吸纳就业300余人,年产优质原酒上万吨,原酒储藏能力达2万吨以上。

评鉴现场,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酿酒大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教授级高工宋书玉,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马勇等13位国内著名白酒专家到会评鉴。13位专家组成评鉴组,对毕节大曲“红色荣耀”“传奇1942”进行了观、闻、品、赏。综合各位评鉴专家的体会、感受,最终得出了评鉴结果。

评鉴会当日,与会代表还到“毕节大曲”金银山生产基地考察座谈。毕节市、七星关区、七星关工业园区有关负责同志、毕节企业代表、特邀客户代表、销售团队代表、中央省市区媒体代表近200人参会。

“毕节大曲”系列浓香型白酒正在与毕节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文化、民族旅游文化携手并进,扩大营销规模,提高市场占有率,打造黔派浓香品牌,让毕节大曲华丽回归,助力毕节“打赢攻坚战,建设示范区”。(文/刘检红 图/罗大富)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