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加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教育配套建设

2020年08月18日09:20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坚持把发展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决胜脱贫攻坚的根本之计,牢固树立“办大教育、强教育”理念,优先保障和发展教育事业。针对城区集中安置点合理调整中、小、幼学校点布局,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全力保障搬迁群众子女“有学上、上好学”。

走进百合街道办小兴哨幼儿园,整洁的教室里塑胶地板、灯具等设施设备已经安装完毕。

为了不耽误搬迁安置点适龄儿童学习,小兴哨幼儿园于2019年9月借用关岭第三中学开展教学。如今学校建好,全园师生将于今年秋季搬“新家”。

“目前,小兴哨幼儿园已建成,设置7个班级,共计315人,其中,安置点有277人。设施设备齐全,能够满足幼儿教学的需求。”关岭自治县小兴哨幼儿园园长刘玲说。

小兴哨幼儿园的建成,不仅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子女拥有舒适的学习环境,也增强幼儿园教师教书育人的信心和幸福感。

坐落于百合街道同康社区的关岭自治县第三中学也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项目,学校的建成不仅满足搬迁群众子女就近入学需求,也成为周边村寨里孩子学习知识的好去处。

“学校是2019年8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114亩,可以容纳3000余名学生,学校主要服务同康、同心两个社区以及周边村寨的学生。截至目前,学校共有学生1785人,其中,1254人来自移民搬迁点,全面覆盖两个移民搬迁社区;另有教职工92人全力为学生服务。”关岭自治县第三中学副校长何英红介绍。

除了基础设施的完善,教资队伍的建设,也是配套建设的重要内容。

坐落于安馨社区的顶云街道办事处第二小学于2019年9月投入使用。一年来,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学校在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管理等方面下足功夫,尽最大努力满足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小学能容纳安馨社区所有搬迁学生,学校设施设备完整,建有微机室、实验室、舞蹈室等,现有学生1256人,老师60余名。”关岭自治县顶云街道办事处第二小学副校长罗吉伟介绍,学校的启用让广大学生实现就近入学,教学设施的完善提升学生学习信心,在新的学习环境里,在政府政策帮扶下,通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相信关岭教育教学质量会不断提高。

2016年以来,关岭着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配套学校建设,在百合街道同康社区、顶云街道安馨社区等城区集中安置点修建5所学校,全面保障所有易地扶贫搬迁适龄儿童就近就学,进一步提高城乡教育均等化水平。

关岭自治县教科局工程办主任罗明星介绍,2016年,关岭自治县在城区集中安置点新建5所学校,总投资2.9亿元,总建筑面积64071平方米。截至目前,5所学校全部投入使用,共有学生5070人,易地安置点学生2127人,实现易地安置点搬迁子女全覆盖。(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张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