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团泽镇:“主心骨”引领万户职业农民增收致富

2020年08月18日10: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们基地的辣椒已经红了,要抓紧对接市场,及时采收辣椒。”

“早就启动对接工作了,正在有序推进。”

……

近几日,汇川区团泽镇和平村的辣椒进入采摘期。一大早,和平村党总支部书记田茂强、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和镇农服务中心助理农艺师来到基地实地查看辣椒采收情况。

2019年,团泽镇和平村因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被评为“后进党组织”。为提升“造血”功能,和平村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和平村小子沟花海闲置土地发展辣椒200余亩,壮大村集体经济,帮助群众鼓足钱袋子。

如今,小子沟种植的辣椒迎来成熟,一颗颗鲜红的辣椒悬挂在枝丫间,附近村民们背着背篼躬身在基地中采摘辣椒。

“我平常在家带小孩,今天有人照看,我就来采摘辣椒,一天采摘200斤,按4毛一斤算,有80元左右,而且辣椒卖得好我们作为股民还有分红。”和平村红丰组村民娄方芬一边采摘辣椒,一边乐呵呵地说。

据了解,团泽镇和平村辣椒基地按照“党总支+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模式发展,全村800余户3400余名村民摇身变成股民,基地前后开荒、覆地膜、栽苗、施肥等工作,已用工达1100余人次,发出工人工资8万元,年底股民们还会根据产业收益获得分红,按照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盈利方案,盈利的70%用于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全体股民分红,30%用于村级集体经济积累,既壮大村集体经济,也带动了群众就业增收。

“根据现在的辣椒长势,预计今年能够收获干辣椒8万余斤,产值将达到80余万元。”说着,田茂强给笔者算起收入账。

团泽镇和平村的转变离不开农业产业强镇联合党委这一“主心骨”的引领。

2019年7月,团泽镇成功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项目”,该镇通过成立农业产业强镇联合党委,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辣椒加工园”“辣椒专业示范村”以及洪江大坝、楼厂大坝、五凤大坝蔬菜产业基地发展,形成“一园一村三基地带动万户职业农民”的镇域产业空间布局。

“团泽镇将抢抓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机遇,结合各村居实际情况,按照‘一园一村三基地’发展定位,采取‘农业产业强镇联合党委+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大葱、辣椒、白菜、花菜等‘菜篮子’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万户职业农民增收致富,巩固脱贫成色,助力乡村振兴。”团泽镇党委书记黄涛说。(李大容 罗永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