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绿化乡:石旮旯里种出万亩致富林

2020年08月16日15: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脆红李丰收。李宇 摄

人民网黔西8月16日电(李宇) 一排长长的展台上,红的李子、白的竹荪,还有猕猴桃、黄粑、丹参等各种农特产品琳琅满目,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采购商、社区居民们到场品鉴、采购,这是在贵州省黔西县特色农产品推介会现场的一幕。

8月13日,黔西县第二届脆红李采摘节暨全县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在黔西县绿化乡举行,活动通过举办脆红李采摘节,以李为媒,以节会友,为打造“休闲+旅游+销售”的新模式,提升绿化乡绿色、生态、休闲的旅游品牌形象,推动乡村旅游经济发展提供平台支撑。

脆红李映红好日子。史开心 摄

“本届脆红李采摘节在绿化乡举行,是对绿化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肯定。”绿化乡党委书记廖毅说。过去,黔西县绿化乡土地石漠化严重,往往是“石旮旯里刨包谷”,一亩玉米地忙活一年却仅够糊口,家家户户日子过得紧巴巴。

“石漠化”、“土地贫瘠”这些都是制约绿化乡发展的重要因素。2015年,为带动群众摆脱贫困奔小康,绿化乡在3348亩石漠化区域尝试种植脆红李。

脆红李种植既有水土保持的生态效益,又有较高的经济效益,且种植技术要求不高,以富硒土壤种植为佳,这一切的种植条件,就像为绿化乡“量身定做”。

找准路子后,绿化乡将原先种植玉米的平地、坡地等改种脆红李,同时发展林下种养殖产业,形成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格局,给种植农户及周边群众带来了实打实的收益。2018年,绿化乡脆红李第一次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产品远销上海、广州、重庆等多个省市。

绿化乡脆红李丰收。罗弦 摄

朱德贵是绿化乡石桐社区第一批种脆红李的农户,2015年,朱德贵放弃外出务工的机会,将自家20亩地全部种上脆红李,到2020年正好第五年,也是脆红李的丰产之年。但受极端天气影响,朱德贵的20亩脆红李亩产值达6000元以上,尽管收入比不上预期,但朱德贵并不气馁,“相比种玉米,如今的收成已经翻了几番,更重要的是,土地石漠化问题得到了改善。”

在绿化乡食用菌大棚里,一颗红托竹荪冒出了头。李宇 摄

在绿化乡石桐社区支部书记何松看来,目前绿化乡首批栽种的1000余亩迎来了丰收期,还有3000亩开始挂果,总产量有10万余斤,产值超过100万元,随着土地石漠化的逐渐改善,绿化乡的脆红李产业将会越来越好。

此外,2020年绿化乡还建成库窖100吨冷库1座,年产1000吨的果酒厂1个,不断延伸脆红李产业链,增加果子的附加值,提高果农收入。

在脆红李酒加工工厂,工人正在清洗李子。李宇 摄

为了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绿化乡在石漠化严重的地方种上经果林,在土壤肥沃的地方种上高效农作物,如高粱、红托竹笋、食用菌等。目前,绿化乡高粱种植面积达5000亩,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

绿化乡通过“绿化”理念有效治理石漠化,因地制宜谋划以富硒脆红李、高粱为主打的产业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发展绿色经济兴乡富民的致富之路。廖毅表示,得益于产业结构调整,2019年绿化乡所有的贫困户全部脱贫,群众生活更加富裕了。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