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杜鹃:乡村旅游让农民跳出“农门”

2020年08月14日09:56  来源: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通讯员 万静)百里杜鹃因花而生,因旅而兴,旅游是其立身之本,发展之魂。为弥补杜鹃花花期短的不足,近年来,百里杜鹃大力打造全域旅游,围绕“花期之外,花区之外”做文章,各乡(街道、管理区)以核心景区为依托,整合本地资源优势,结合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养生养老、创意农业、农耕体验等方面,积极发展乡村旅游业,带动群众就业增收,同赴小康。

百里杜鹃旅游集团工作人员正在给村民培训。万静摄

能人带动,共享旅游红利

家乡的高速发展,促使更多在外打工的游子回乡创业,为家乡的发展出力,戛木管理区大堰社区的黄彪便是其中之一。2016年,带着浓浓乡愁回家的他怀着一颗带领群众致富的拳拳之心,在争取政策支持后,牵头在小箐组成立百里杜鹃海恩底圆梦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充分利用家乡丰富的旅游资源,选择合适的产业,带领群众发展乡村旅游。

青山环抱,绿水相依,在大堰社区你能充分体会这句话的含义。烧烤、垂钓、游泳、篝火晚会、露天舞台……让大堰社区吸引了不少游客。度假山庄、农家乐、农家旅馆等旅游配套设施的修建,让游客待得住、留得久。游客的到来让整个大堰社区充满活力,更让周边群众看到致富的希望,纷纷加入旅游服务业。

杜开琴正在给游客食品。汪沙摄

游泳池边上,正在做冰粉的小吃摊摊主杜开琴眉开眼笑地说道:“现在这边发展起来了,又是旅游旺季,我就在这边摆摊买点东西,虽然生意小,但也是自己当老板,平均每天都能有200左右的收入,又自由,比自己种地划算得多,在我们村跟我一样摆摊的还有好几个人。”

看着热闹起来的大堰社区,黄彪说:“我会再接再厉,带领我们这里的老百姓把乡村旅游做大做强,吸纳更多老百姓参与进来,让大家都能享受乡村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在大堰社区共有餐饮店3家,民宿3家,专门从业人员21人。而海恩底圆梦合作社的成立,共惠及农户60户231人,现有杨梅150亩、猕猴桃70余亩,辣椒100余亩,草莓大棚5个,给周边群众带来了很多就业机会。

一张照片,带来乡村旅游发展的机遇

“梦溪湖畔梦溪湾,梦溪山下状元还”,有着“状元村”美誉的黄泥乡槽门村,是贵州三个满族聚居村之一,有着人文与自然独特的旅游资源,这里的乡村旅游,得从一张照片开始说起。

大堰社区小箐组全貌。百里杜鹃融媒体中心

2018年,重庆好地方旅行社的一个工作人员突然出现在槽门村,他是因为在朋友圈看到一张槽门村的风光图“按图索骥”找来的。拿着手机面对梦溪湖,看着眼前与照片上一模一样的美丽景致,他心动了,当即找到槽门村党支部书记周朝瀚说明来意:“这儿很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只要你们愿意,你们做好了准备,我就可以给你们带人过来。”

良田美池,青山环绕。槽门村抓住时机,围绕梦溪湖、梦溪山、梦溪谷和满族文化做文章,发展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等特色农业;围绕梦溪湖和梯田资源,打造千亩荷塘和农业观光园,以“观荷花、采莲藕、捉泥鳅、品农事”为载体,发展壮大茶叶、荷花、莲藕、小龙虾、泥鳅、黄鳝、甲鱼、青脆李、袖珍西瓜、八月瓜、葡萄、提子等特色产业,着力为游客提供各种特色民族文化体验和世外桃源般的满族乡村旅游风情。

槽门村光富山庄。百里杜鹃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槽门村河谷处,有一处临河而建的山庄,名为“光富山庄”,山庄主人姜光富早年间在外跑车、做生意,但故土难离,他常常想念家乡老人们做的“八大碗”。后来,他索性回家,开了山庄,建了鱼塘,自己当老板。

正值盛夏,清爽宜人的百里杜鹃成了全国各地游客避暑的首选之地,来槽门村的人也不少。姜光富说:“游客最多的一天,接待了130多人。每逢周末,我这里40多个床位基本上都是住满的。”

虽然光富山庄的工作人员不多,但槽门村278位村民都是姜光富的“股东”,直接或间接成为旅游服务的参与者,除了年底分红,村民还可获得土地流转费与务工费。在山庄工作从事厨师、服务员、割草工、养鱼工等岗位的村民,每月可领取3000元到5500元不等的工资。

梦溪湖畔春景。彭良义摄

成立乡村旅游联盟,不做旅游发展中的旁观者

馥郁芬芳的酒香,宽阔整洁的旅游公路,层叠起伏的玫瑰梯田,还有掩映在葱郁树林中鳞次栉比的乡村民宿,这是人们对黄泥乡龙塘村的第一印象。

近年来,龙塘村大力发展旅游度假、避暑养生、农耕体验、民宿旅居式的乡村旅游,围绕酒、茶、花、旅四大核心板块,已相继建成天溪湾河谷,酒带、茶带、花带、竹带,古法酿酒体验中心、农事体验中心、洞藏酒中心、乡愁文化体验中心等“一谷四带多中心”。此外,今年与戛木管理区中塘村联合打造的“花田酒肆”国家3A级景区已经申报成功,这些标志着龙塘村的乡村旅游已经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龙塘村村主任李端立介绍,龙塘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使贫困户产业覆盖达100%,在发展中不落一人。目前龙塘村共有民宿40家,有餐饮店2家,专门从业人员11人。

龙塘村民宿群。彭良义摄

随着乡村旅游事业发展的速度加快,零散的各自为政经营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发展趋势,为有效整合旅游资源,优化旅游结构,今年三月,黄泥乡以龙塘村为试点,成立龙塘村乡村旅游联盟,抱团发展,共同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向前迈进。

在乡村旅游中受惠的村民赵理感叹道:“为了不做乡村旅游的旁观者,村里面带领我们一起搞发展,给我们提供技术支持、业务培训等,让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完全没有了后顾之忧,伴随着乡村旅游的发展,相信我们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红火。”

乡村旅游是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之一,它作为一种综合的旅游形式,具有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吸纳当地群众就业、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等方面的作用。乡村旅游的发展为群众带来可观收入的同时,也让大家的思想观念不断转变,达到扶贫、扶智、扶志的目的,让群众真正吃上旅游饭,共享旅游红利。

据悉,百里杜鹃目前共有民宿酒店513家,餐饮店385家,专职旅游从业人员2千人左右,在百里杜鹃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每一个百里杜鹃人都是旅游服务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如今,百里杜鹃人民正骑着旅游产业这匹“黑马”,在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