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县“红绿旅游”相得益彰

2020年08月14日09:45  
 

本报讯 (记者 杨刚)重温入党誓词、重走长征路,聆听“三斗破天险”“乌江上的‘水马’”等感人故事,在余庆县大乌江镇“突破乌江”纪念园,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红色旅游”体验项目吸引了省内众多游客前来打卡。

近年来,余庆县抢抓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契机,围绕“一核一线三区十一基地”建设思路,深入挖掘红军三过余庆、突破乌江天险等丰厚的红色资源禀赋,大力实施保护传承、研究发掘、文旅融合、人才提升“四大工程”,着力推进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红色旅游与全域旅游、红色旅游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切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同时,该县还将以退役的遵义舰落户飞龙湖为契机,建设西南内陆地区首座军事博览园,依托红色资源打造“龙家万丈坑——大乌江红军突破乌江红色体验场馆——余庆团结水库红军烈士陵园”等红色教学路线,实现“国防教育+红色旅游+党性教育”的深入融合。

以“红”为主、以“红”带“绿”,余庆县在推进红色旅游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方面也做足了文章。红渡村农家乐老板伍文华2016年开办集餐饮、住宿于一体的农家乐,从原来约180平方米的老房子,发展到如今拥有2栋3层楼的楼房,经营面积达到了500多平方米。同时,村委会在他家创办了红渡村“农民讲习所”,为广大群众和旅客提供接受学习场所。

伍文华介绍,这几年来,他不仅接待过来自北京、广东、甘肃、江浙等地的客人。今年“七一”期间,红渡村的游客比往年更多,人流量每天至少四五百人。

“客栈每间房每晚收费120元,30元/餐吃红军饭,很多游客觉得价格合理,都在我这里订房。”伍文华说,有游客还问他要联系方式,准备带家人到红渡旅游,感受红色文化。而随着全村“红色旅游”的发展,红渡村如今已有60来家旅游经营服务场所。

每年进入7月份,位于大乌江镇凉风社区曹家巷坝区的500亩荷花盛开,吸引着八方游客。依托荷花基地,辐射带动坝区周边种植食用菌120亩、优质辣椒500亩、有机水稻500亩。这里也被造成了集产业示范、生态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在余庆,红色事迹正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结合,一“红”一“绿”相得益彰,打造出余庆特色的文化旅游“新名片”。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