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山:山坡结出“金”果子 万亩刺梨喜丰收

2020年08月14日19:3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刺梨基地一角
刺梨基地一角

眼下正是刺梨成熟的季节,独山县麻尾镇黄后村的刺梨种植基地里,金灿灿的刺梨挂满枝头,空气中飘散着酸酸甜甜的香味,村民们的背篼里装满了刚采摘下来的新鲜刺梨果,一派丰收的景象。

近一个月来,每天早晨天刚亮,刺梨基地里就已聚集了上百名务工的村民,大家戴着手套、拿着工具,开始分工合作,有的忙着采摘,有的分拣,有的装框,忙得不亦乐乎、热火朝天。

刺梨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极高,其果肉中维生素C的含量居各类水果之冠,每100克果肉中含维生素C2054-2725毫克,同时还具有健脾消食、滋补强肾、消食积和饱胀的作用,被誉为长寿果。2016年,黄后村在深化农村产业革命过程中,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刺梨产业,让杂草荆棘丛生的荒地变成可致富、能增收的“金坡”,既达到了退耕还林目的,也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的目标。

为了进一步促进刺梨产业发展,该村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进刺梨种植、生产加工企业带动发展,农户可通过土地流转获得分红、到基地务工得到工资、自己种植由合作社保底收购等参与其中,多种方式获得收益。目前,该村已发展刺梨种植7000多亩,亩产量1000至1200斤,平均每斤收购价为1.3元。

有了黄后村的成功经验,麻尾镇更加坚持“精品水果之乡”和“中药材种植基地”的战略定位,通过深化农村产业革命、退耕还林等方式,在全镇发展刺梨种植一万余亩,主要分布在黄后、董岭、泗亭、麻尾、象山等村(社区),带动当地群众就业近700人,让原本缺水、贫瘠的山坡变成可带动群众脱离贫困、走向富裕的“金山银山”。( 文/图 覃祺 白志粉)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