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新市民·追梦桥”青年创业进社区为

爱搭建“连心桥”传承手工艺架起“致富桥”

2020年08月13日10: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了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紫云县通过实施劳务输出、产业发展带动就业,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在产业发展方面,紫云县予以青年创业最大的政策支持,例如“青扶贷”、“特惠贷”“小微企业资助”等,形成了良好的青年创业市场条件,积极鼓励青年创业带动搬迁群众就业。

陆萤为客人介绍传统工艺

陆萤,亚鲁王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因受亚鲁王史诗人类大同文化的影响,怀着集将苗族、布依族匠心智慧围绕亚鲁王文化来普及、传承传统文化,并将文化变成产业帮助大家脱贫致富。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陆萤带领着城南、城东社区的贫困户将火麻从原麻一步一步变成衣服、围巾、床上用品、旅游产品等功能性的产品及精美的手工刺绣。同时,陆萤注重紫云县传统手工艺植物染“蜡染”的学习,结合“亚鲁王文化”赋予产品文化底蕴,采用公司+农户+基地+展示厅的模式,将半成品分发到贫困户手中,促进贫困户增收,合作贫困户遍布紫云县,目前主要合作对象为城东、城南两个易地扶贫搬迁点。

少数民族传统工艺

下一步,陆萤将以城东、城南两个易地扶贫搬迁点的苗族、布依族青年、妇女为重点对象,提高其传统手工艺的技能,生产更好的产品来迎接市场,销售市场倾向于格凸河旅游景区,完善亚鲁王文化旅游产品的体验。

多样的少数民族刺绣衣物

为了感恩政府、回馈社会,陆萤的团队将出资为易地搬迁点的希望小课堂聘请任课老师,给孩子们提供学习上的帮助。给易地扶贫搬迁点的妇女提供传统手工艺就业培训,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等。

陆萤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创业人,2017年所率团队荣获由贵州省民宗委、贵州省文联共同颁发的“少数贵州省民族传统手工艺传习所”称号;2018年所率团队设计生产的刺绣民族服装,入选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化产品博览会,并荣获精品展证书;荣获由国家民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共同颁发“‘十三五’期间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称号;2019年其团队荣获由安顺市文联、安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安顺市团委共同颁发的“安顺市首届十佳新文艺群体”称号。要做好我们的新市民·追梦桥工作,需要更多这样优秀的青年来带领我们的贫困户走向致富路,我们的政策支持能让更多的青年创业者和群众切切实实的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建立起我们的“连心桥”与“致富桥”。(图/文 罗柳 狄凯 罗家乐)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