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气候引来避暑“热”

2020年08月12日08: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王学圣地·秀美修文”独特的清凉资源,近年来不断吸引外省“候鸟型”游客前来居住避暑。近段时间,修文县谷堡镇折溪村古隆避暑公园,陆陆续续迎来了200多名重庆避暑游客,他们很多都是回头客,被折溪村村民当成了“远方亲戚”热情接待。

一簇簇小康房依山傍水,漫山遍野的金秋梨、猕猴桃果实累累,温婉恬静的梨花湖倒映着青峰、白云,蝉唱、鸟鸣汇成的交响乐生生不息……

炎炎夏日,走进折溪村古隆避暑公园,一幅幅美丽动人的富美乡村画卷,令人一见钟情、相见恨晚。

这些日子,每天拂晓、黄昏,200多名重庆游客活跃在宽敞的村组道路及文化广场,散步、跳舞、打拳、垂钓,呼吸着清爽的山风,尽情锻炼和娱乐,昔日宁静的村庄,一时间熙熙攘攘起来。折溪村20余家乡村客栈,生意持续升温,来此避暑的游客络绎不绝。

早在七月上旬,梨花湖畔的“刘家林客栈”,就住进了20多位重庆避暑游客。这些客人相互作为亲友,五六年前就慕名前来,相约住进古隆避暑公园,把古隆避暑公园当成了自己养生、养老的理想乐园。每年夏天,他们都要在这儿住上两三个月,每天在花果飘香的田野观赏湖光水色,领略醉人的朝晖夕阴,聆听大自然的“地籁”,生活无比惬意。“刘家林客栈”有着宽敞的院坝和客厅,还有卡拉OK厅,客人们每天尽情唱歌、跳舞,其乐无穷。

“这里夏天很凉快,我们这些上了年纪的人,大家亲戚、朋友一起到这个地方休闲、养老,感觉这儿很温馨,生活很愉快,每天唱歌、跳舞、钓鱼、打太极、打麻将,生活多姿多彩。”重庆游客胡德富说。 

“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如画,简直就是一个世外桃源,我非常喜欢这里,这儿相当于是我的第二故乡,我会一直到这里避暑。”重庆游客陈中平女士说。

“刘家林客栈”的主人,是一位勤劳的青年,他家前几年依托金秋梨、猕猴桃产业走上致富路,却没有因此“小富即安”。他一边经营自己的50多亩水果产业,一边建起了3层楼的“乡村客栈”,利用家乡的清凉资源发展避暑经济,每年旅游收入和种植收入加起来,能够达到60多万元钱。

“我家每年要接待50多个外省游客,每年的水果收入有30多万元,旅游收入有30多万元。”折溪村村民刘家林说,“除了避暑经济,每年秋季采摘的时候,来我们这里游玩的人也有很多,有贵阳的、遵义、安顺的,他们在网上查到这个地方,每到金秋梨或修文猕猴桃成熟季节,都会组团过来采果、品尝地道的农家乐。”

折溪村村民何勇家的“梨花湖1号民居避暑接待点”,是一栋4层楼高的“小别墅”,投入300多万元钱。今年初步建成营业,就迎来了第一批13位重庆避暑游客。何勇在做好餐饮服务的同时,还创新旅游业态,在一楼大厅开设“写生基地”,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通过“筑巢引凤”,这两天,他家不仅引来了省外避暑游客,还吸引了70多名贵阳一中普瑞国际学校的师生前来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目前50个床位已经爆满,这个夏天我家的旅游收入可能会有20多万元。”何勇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创新业态,让更多游客能长期留下来,把我们冷凉的山地气候推销出去。”

据悉,谷堡镇折溪村是修文县第一批乡村旅游示范点之一,2004年荣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称号。村里有着5000多亩金秋梨、猕猴桃,一年四季花果飘香。2015年以来,折溪村先后实施“美丽乡村”、“千村整治、百村示范”等示范项目,对全村路网设施进行提升改造,先后完成古隆组的庭院改造、立面改造、文化广场、湖滨步道、太阳能路灯等工程,建成了“古隆避暑公园”,折溪村因此被评为“贵州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寨”。

春赏花,秋品果,夏避暑。这几年,生态产业加上凉爽气候,使折溪村的避暑经济不断做大规模,目前全村乡村客栈与农家乐已有20余家。每年前来村里居住避暑的外省游客(包括重庆、四川、北京、武汉等地)有五、六百人。今年,尽管受疫情影响,村里依然来了200多名“回头客”。(姜继恒)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