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煤炭黑”到“生态绿”,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产业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绿色崛起”之路——

生态水城 精彩绽放

2020年08月11日08:35  来源:贵州日报
 

从“煤炭黑”到“生态绿”,水城县走出了一条以旅游产业发展推动转型升级的生态“绿色崛起”之路,乘着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中国凉都·生态水城”,正绽放出无限魅力。

14条旅游精品线路、8大A级旅游景区、20余个乡村旅游示范点、200余家特色旅游餐饮企业和乡村民宿……水城县全域旅游的发展让这颗“高原明珠”更加璀璨。

入夏以来,水城县玉舍镇海坪千户彝寨村民刘文德的乡村民宿生意也越来越好。刘文德经营民宿已有两年多,随着海坪千户彝寨名气越来越响,每逢旅游旺季他家的民宿一床难求。“过去完全没想到现在能有这么好的生意,那时候我家耕地少,种的是传统农作物,收入很低。”刘文德说。

2017年初,刘文德一家从玉舍镇前进村搬到海坪安置点,看着野玉海景区旅游搞得红红火火,住宿供不应求,刘文德当机立断把新家的房子收拾妥当,筹办乡村民宿。民宿在2018年五一黄金周开张,床位提前预订一空。他的妻子赵凤现也在景区烤洋芋一条街租了小铺面,做小吃生意,每到节假日,常常忙到深夜。

“住进新家,不光环境好,还能依托景区做小生意、开旅馆,现在我家的月收入有八九千元。”赵凤现乐呵呵地说。

这几年,野玉海景区带动周边2000多位群众就近就业。50岁的宋二碧是海坪街道俄脚村罗家寨组村民,4年前,把自家7亩土地入股到野玉海景区后,卖烧洋芋成了一家人主要的经济来源。

“每年的火把节,全国各地的彝族同胞都到海坪来祭祖,生意好得很。”宋二碧说,她年均纯收入不低于8万元。

快速发展的不仅有野玉海景区,重峦叠嶂、山如刀劈斧削的北盘江大峡谷,有空气清新的野鸡坪户外运动基地,百车河温泉度假小镇、米箩猕猴桃观光园、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特大桥等各具特色的景区景点都迎来了“黄金期”。

水城县依托旅游吸纳就业能力强,行业门槛低优势,让贫困群众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和“受益者”,带动就业创业,助力他们增收致富。

在玉舍镇俄脚路口环境打造项目点,绿化改造等工作正在紧张施工,保障项目能在省旅游“两会”召开前投入使用。

“旅游项目从4月就开始建设,现在健康步道、万亩花海已经完成,所有项目预计8月底投入使用。”水城县旅发办项目调度组工作人员朱言栋说。

■ 新闻链接

近年来,水城县深入挖掘地理气候优势和民族文化潜力,巧妙打出气候牌和文化牌,大力发展避暑度假、休闲观光、文化体验等旅游产业,推动大健康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2019年,水城县旅游总人数达924.93万人次,同比增长31.97%;旅游综合收入完成58.47亿元,同比增长36.52%。旅游人数和收入连续几年呈现“井喷式”增长。(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邓运)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