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仁怀市后山乡

绣娘“绣”出锦绣未来

2020年08月11日09:13  来源:贵州日报
 

“老师,蝴蝶和花瓣绣成这样可以吗?”近日,仁怀市后山苗族布依族乡政府二楼会议室里座无虚席,来自后山乡的50名苗族妇女正在参加2020年“锦绣计划”传统民族手工刺绣技能培训。

蜡染和刺绣是后山苗族布依族乡妇女的传统技艺,但随着经济发展,学习刺绣的妇女越来越少。为保护挖掘传承传统民族手工艺,2016年以来,仁怀市妇女联合会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实施“锦绣计划”传统民族手工刺绣技能培训。

“每年我们都在后山乡开班培训一期,今年是第四期。”仁怀市妇女联合会主席丁远萍告诉记者,截至2019年,该市已累计争取培训资金15万元,培训150人。

本期培训覆盖了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课程从传统文化、刺绣发源、分类、配色、技术等方面进行授课。开展培训的同时推动旅游商品生产,推动旅游业发展。

自开展培训以来,在仁怀市妇女联合会的牵头下,后山乡成立了“后山蒙之彩刺绣协会”和“民族刺绣陈列室”。2016年,后山蒙之彩刺绣协会与遵义红飘带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接下了该公司部分刺绣绣片订单,让后山乡绣娘走出了一条增收路。

绣娘马德英连续参加了三期培训,谈到刺绣她如数家珍。“培训所学的技法很实用,可以用在衣服、裙子上,还可以制作成手提包、画等工艺品。”她自豪地告诉记者,她用“数沙绣”绣了一幅花纹图,获得了4500元的手工费。与其说是增加收入,不如说是来源于对刺绣这项传统工艺的热爱。“刺绣是苗族的文化与历史,更是苗族情感的表达方式之一。”马德英说。

下一步,仁怀市妇女联合会将结合实际,充分依托各平台加大刺绣培训力度,设计制作更多民族特色手工艺制品,对市场进行调研拓展营销,把产品推介到全国乃至海内外市场。(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谢国欢)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